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極限片計畫 劉世芬狂蒐300郵戳
 
文 / 吳垠慧

去年九月廿日,藝術家劉世芬意外邂逅一枚台北臨時郵局為慶祝「哆啦A夢四十週年」設計的郵戳,讓劉世芬興起蒐集台灣各地臨時郵局郵戳的念頭。今年建國一百年,各種慶祝活動紛紛展開,劉世芬認為由此衍生的郵戳別具意義。至七月底,劉世芬已蒐集到三百多枚郵戳,包括李小龍七十週年典藏組、台灣十二月令花果對話之荔枝傳說、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等,「從沒想過郵戳這麼有趣,就像是文化縮影的小版畫。」

六年沒舉辦個展的劉世芬,在伊通公園推出個展「極限片計畫A—中華民國頌」。她一九九六年出道時,被視為藝術界的異數。非科班出身的她,當時還是台北榮總婦科手術室護理師,一手拿手術刀,另一手拿畫筆,二OO一年曾受邀在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展出。

二OO九年劉世芬在醫院服務滿廿六年後退休,專心創作,「極限片計畫A」是她專職創作後交出的第一張成績單。

由於從事醫護工作,劉世芬過去的作品探索性別、身體與生死,但這次個展主題不同。起因是去年騎單車時摔傷,花了八個月復健,創作被迫停擺,卻也多出時間四處旅行。每到一處就寄明信片的她,發現郵戳很有趣,開啟了以郵戳和手繪明信片構成的「極限片計畫」。

為了收集郵戳且呼應「建國一百年」氛圍,劉世芬親手繪製一款國旗明信片,「這種氣氛激發出我的熱情,想從記憶中掏出些什麼來加入這個慶典。」劉世芬想起了國旗,「在我成長的年代,每逢節慶就會看到鋪天蓋地的國旗,現在只有友邦元首來台,總統府四周才會看到旗海。」她展出三百張國旗明信片上,分別蓋有今年台灣各地發行的活動郵戳,吸引觀眾尋寶般逐一觀賞。

劉世芬藉由國旗明信片作為陳述集體和個體共感記憶的承載物,作品「現象花博(。)」系列,除了蓋有花博發行的郵票郵戳,還有劉世芬在會場捕捉民眾拍照留念的身影,「人們深怕在生命過程遺漏什麼,每到一處就狂拍,忙著收藏記憶。」

此外,「台灣之光」現象也讓她有所思考,作品「四紋蟻型天牛—它是我們的光」,靈感來自一隻身長只有一公分的稀有四紋蟻型天牛,台灣擁有全世界唯一這只公天牛的標本!劉世芬將這隻「台灣之光」標本放大一百倍,周圍環繞眾多拿相機對著它、身上背著蜻蜓翅膀的小人。「只要有台灣人在國際舞台上表現優異,就會成為台灣社會鼓譟、討論、關心的對象,如同王建民和代表他的四十號球衣,年輕人穿著這樣的球衣,或許也透露出對於成就的想像吧!」

(2011-08-27 中國時報 )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