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陳萬仁去你的未來 錄像反映生活
 
文 / 吳垠慧

一部在大馬路上四輪朝天的汽車,還很賣力地向前滑行,荒謬的場景讓人哭笑不得;在夕陽襯托下的幽靜小徑,一盞微弱燈光從遠方逼進,仔細一看赫然發現,一襲白衣的「鬼」披著散亂長髮,像是趕上班似地拚命踩單車往前奔去,此番情景令人發噱。藉由情境的反差,藝術家陳萬仁自述錄像新作,想呈現「讓災難或恐懼變得不可怕,反而還呈現一絲優雅。」

陳萬仁現年廿九歲,目前還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學生,二○○六年台北美術獎首獎,以錄像藝術創作為主。過去作品《無意識航行》、《第二月台》等,藉由漫無目的飛行的飛機、過站不停的火車等畫面不斷重複,日常循環形成無止盡的虛無,「將『重複』推向極致,就會產生特殊的幽默感。」

現於伊通公園舉辦個展「去你的未來」,陳萬仁展出四件錄像新作,內容反映近些年,他經歷了從學生變成社會新鮮人、入伍和退役、想從事創作卻也面臨家人的期待和現實壓力等生活經驗,「師長對你也有期許,但這些壓力有時令人難以接受」,他取中文「去你的未來」曖昧雙關語,作為反擊或者妥協的姿態。

四件新作內容取材災難和恐懼,如《大馬路》車禍造成的翻車,《去你的未來》取自街頭槍戰,《白色的影子》畫面多的是令人捏把冷汗的飛機航行時刻等,陳萬仁將人們壓抑的不確定和心靈恐懼,變成令人發噱或者美好的影像,並藉由不斷播放,削弱災難畫面予人的不安「就像沒有咖啡因的咖啡」,「只有透過不斷重複某些歷程,好讓自己悄悄與這個世界妥協。」

如《去你的未來》一名持槍者走在巷弄中,就像電玩的射擊遊戲,前方是無止盡的道路,槍手頻開槍,卻未見有任何攻擊者或者被攻擊者出現,「你不確定他開槍是為了攻擊或者防禦,子彈射向虛無,只剩下徒勞的姿勢或表演而已。」

2012-01-08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