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林冠名錄像展 「明星老爸」主演
 
文 / 吳垠慧

容貌清秀的女高校生四處找尋她的父親,循著照片找到的男人都否認是她父親。年輕正妹加上穩重的熟男演員,藝術家林冠名的錄像新作《夢》,運用偶像劇和廣告片清純又俐落的敘事手法,透過「苦情美眉尋父」的劇情,道出現代人沉浸在虛擬與現實世界之間無法釐清的心理。

有趣的是,展覽一推出,眾人好奇片中飾演「父親」角色的英俊熟男是誰,結果正是林冠名的父親林天扶。林天扶本業是經營腳底按摩中心,由於穩健又具魅力的熟男外型,被經紀公司相中,兩年來接拍了廿幾支電視廣告,包括便利商店的早餐故事、鐘表公司、房屋公司和壽險業等。林天扶在廣告中經常扮演父親、店家老闆等角色,這次更下海演出藝術家兒子的作品。

林冠名現於伊通公園舉辦的個展「STAR」,展出《人會成長,而回憶已不在》和《夢》兩件新作,均由父親擔綱主角。卅一歲的林冠名,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作品以錄像創作為主,二○○八年獲台北美術獎首獎。林冠名的作品流露紓緩又詩意的特質,多從日常隨機取材,如《開始之前》拍攝公園小水窪反射的點點光斑,竟有如宇宙星辰。《在記憶中》則是旅行經過雲嘉海濱時,看到魚網在海面上載浮載沉飄盪有感。

二○一○年林冠名興起自創影像故事的念頭,觸發點便來自廣告明星父親。「這兩年當我看這些商業廣告,會因主角是我父親的關係,內在的親切感自動解消掉自己正在看廣告片的感覺。」然而,廣告畢竟有時效,一段時間過了也就失效了。「但因為他是我父親,所以這些廣告即使失去時效,對我而言還是有存在的理由。」

因此,林冠名汲取父親參與的五、六支廣告角色,融入《夢》的劇情中,讓父親「失效」的廣告角色在他的創作中得以延續。

林冠名另外還翻拍一張父親的沙龍照,照片中林天扶頂著一頭七○年代流行的蓬捲髮,加上落腮鬍,十足的明星架勢,林冠名認為這張照片透露了父親心底的明星夢。年近六十的林天扶則笑說,拍廣告很有趣,「人生短暫,享受工作是很開心的一件事。」首度參與兒子的藝術創作,林天扶顯得興奮與驕傲,「在他的作品中,我可以感覺出他對我有滿滿的愛。」

2012-02-20 01:11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