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洪東祿帶著小紅 想被看見又抹去
 
文 / 吳垠慧

一九九七年擱下畫筆後,藝術家洪東祿以科技媒材和電腦動畫為主力,創造出具時尚感又酷炫的數位藝術。十五年後,洪東祿在近期個展「我們看見什麼?」中,重返久違的繪畫創作。

他先畫下自創的女娃角色「小紅」,接著一層又一層在小紅外表塗上壓克力塑酯,像要抹去或封存原生的圖像,「但我還是希望它們能被看見」,洪東祿道出矛盾的心境。

睽違四年,洪東祿目前在伊通公園推出新作展,八件作品全為繪畫,一反過去沉迷於電腦世界探索虛擬與科幻等文化議題。二○○二年,洪東祿自創一位頭上挽著髮髻、沒有明顯性徵的女娃角色「小紅」,她像從實驗室的試管中培育出來的新人種,洪東祿把小紅視為自己的延伸,藉小紅觀照新世代沉浸網路世界、迷幻音樂與藥物世界的隔離狀態,並且透過光柵片營造出讓形體轉動的視覺效果。

在「我們看見什麼?」個展中,小紅還是主角,只不過洪東祿以密集黑線遮蓋小紅的容貌,這些黑線延續光柵片的效果,隱約可見的小紅身上彷彿發射出閃動的靈光,像是發射腦波或發功似的;這些黑線也構成宛如禁錮身心的牢獄意象。

想遮掩又想被看見,反映出洪東祿近來的心境,「就是鬱卒啦,我想塗抹掉,但它又得被端出來。」四年來他看盡藝術市場的起伏、好友自殺身亡的震撼,常陷於堅持或放手的兩難。「我們看到什麼?藝術家都在談沒錢,收藏家卻在談作品,人們談的都是自己缺少的那一塊」。洪東祿嘆:「看過商場上的刀光劍影,靜下來看自己,真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四十四歲重返繪畫,洪東祿以農人種田來比喻那種滿足,「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出生命,種下去、長出來的踏實感,以及讓身體重複勞動,都讓我感覺很出神,也很快樂。」

2012-06-12 01:24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