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魔幻」20年 走出悲觀陰影 探訪廢墟遺址 連建興畫生命無常
 
文 / 吳垠慧

生長在基隆的經驗,藝術家連建興看到因過度捕撈造成漁業蕭條,周邊的金、煤礦脈也因過度開採而資源枯竭,昔日興盛的產業走向凋零的繁華落盡,遺留廢棄工廠與重型機具成了廢墟,見證產業滄桑。連建興發現「廢墟呈現一種不可思議的地景荒廢魅力」,廿年來以廢墟為主題,藉此彰顯和關照生命,被視為台灣魔幻寫實繪畫的代表人物。

歷經四年緩慢焦慮的創作,連建興現於誠品畫廊舉辦「擬像風景」個展,他發揮慢火熬湯的苦工精神,交出廿八件油畫新作,畫面中維持一貫細膩的筆觸建構出碩大的荒原地景劇場,塑造寓言式的幻想情境。

連建興今年滿五十,一九八九年《山是山.水是水》這幅描繪十分瀑布的風景畫,開啟他對台灣環境題材的挖掘。一九九五年,他和友人組成「肉腳二人組」,以十年時間有計畫攀越台灣南北高山行腳紀遊和寫生,也尋找具有個人情感的廢墟遺址,如金瓜石、基隆八斗子和瑞濱海邊煤礦區等,將這些自然與人工場景重新拼組,加入擬人化的動植物等主觀想像,被藝評家稱為魔幻寫實繪畫。

如《陷於思緒中的母獅》中有一頭母獅凝視環形廢棄礦場;《奮起之虎》是老虎在廢地跳火圈;《浪漫航行》中有巨大的鯨魚漂浮在山城半空;《未來的航行》的美人魚象徵了希望。

「魔幻寫實文學是在表面看似正常的敘事中穿插虛幻,我的畫作也是在看起來尋常的場景中暗藏個人主觀的想像。」

探訪廢墟遺址不僅是憑弔消逝的產業,連建興還嗅到生命的無常,和對未知的恐懼,敏感特質源自充滿危機感的成長經驗。

連建興出生基隆,長年潮溼陰霾的空氣,離鄉背井的勞動人口眾多,抑悶的情緒加上瘦弱的身體,讓連建興「很小就警覺到生命的無助」,緊接而來的是家庭經濟危機、父母離異、居無定所的漂泊,加上因鼻中膈彎曲引發心因性胸痛常發作,人的性情跟著敏感多變,「遇到可以揮霍情緒壓力的繪畫勞動,整個人沉浸在平靜中,找到情緒的出口。」

「魔幻」廿年,連建興自認早期畫作「深沉憂鬱」,一九九八年後加入幽默自嘲的元素,「年輕時很悲觀,後來覺得人生其實也沒那麼糟。」

2012-06-11 00:50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