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不要瞎熱血 林奇伯點撥小宇宙世代
 
文 / 吳垠慧

媒體工作者林奇伯從台灣的社會趨勢中發現,過去以年齡為世代區隔已經過時,他以思維方式取代年齡的分界,提出新名詞「小宇宙世代」。他說,小宇宙世代不分老少,都渴望自由自在、習慣數位時代「多視窗」的思考模式。「將零碎化的資訊和圖像收編己用,以自我為中心,像是一座繞著自己打轉的小宇宙」。

林奇伯畢業於東吳大學政治系碩士,從事新聞工作近廿年,曾擔任報章雜誌記者,現從事趨勢分析、藝評的撰寫,近期觀察所得出版成書《用對熱血,人生就定位:小宇宙世代成就自我的十二個關鍵》。

林奇伯以台灣藝術創作者為例,認為年輕藝術家多屬於小宇宙世代,因為善於操作電腦網路等科技產品,對外連結迅速、資訊和視野開闊,相對前輩擁有更豐富多元的資源,也更擅長包裝與行銷自我,但這些優勢同樣帶來焦慮。「年輕藝術家希望快速成名又具個人風格,創作多元但也面臨同儕創意競爭的壓力,希望多方位專才反而無法集中火力。」

這樣往往造成熱力強、創作量大,但作品成熟度不足。其次是頻繁的展覽維持能見度,卻只有幾件作品具巧思,常有機會出國,「飛來飛去卻沒機會沉澱。」

他提出幾點建議,「要懂得在什麼都想要的熱血中,取出自己的生涯主要脈絡,免得造成失焦和空轉,落得『瞎熱血』。」此外,當大家都在一窩蜂製作視覺衝擊性強的藝術作品時,「在冷門的創作領域中用力,反而更容易異軍突起。」

【中國時報 2012.06.21】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