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得一張圖會喜悅? 李民中肖像計畫 領悟施與受
 
文 / 吳垠慧

「二○一○年聖誕節,我想著聖尼古拉把自己少少的金錢送給比他更窮困的人,我也好想送給別人什麼東西。」藝術家李民中說:「這念頭強烈到我不管一切,在臉書上寫上『得到一張圖會感到喜悅嗎?』從此我腦中的想法跟真實世界接軌。」

李民中從二○一一年一月展開「肖像計畫」,一年多來他像是與報名的民眾面對面,親自為他們畫像,一共畫了三八八人,這些肖像目前都在台北伊通公園展出。

「一個只會畫圖的人能為這世界做些什麼?」這是李民中不斷問自己的問題,「水水台灣女人,帥帥台灣男人—肖像計畫」彷彿實現了他的心願。五十一歲的他,自小愛畫畫,生長在一個家裡始終掛著圖的環境,「這樣的環境讓我開心快樂,常想著如果大家的家裡都有可以欣賞的藝術品,一定很棒。」

他以六號畫布畫像,收費五千元這個遠低於自己藝術品在市場上的行情,開始為人畫像。一開始只是少少的美術界友人報名,後來吸引愈來愈多人加入,不管認識的、不認識的都來了。李民中覺得自己不善與人溝通,一開始很緊張,都先和對方聊天、放鬆心情之後,才會進入作畫的階段。過程中,他與被畫者之間的凝視,捕捉臉孔的特徵與表情,整體交織的氛圍形塑出最後的肖像畫成果。

展出畫作有一幅在展期內被取回,因為畫中人物日前因癌症病逝,要以這幅肖像畫作為遺像。李民中說:「肖像計畫的運作教我懂『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

(2012.09.04中國時報 )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