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張暉明錄像裝置 《Leaves》探索生死
 
文 / 吳垠慧

落葉緩緩墜跌成堆,隨風起舞如羽毛翩翩,時間在光影閃爍中逝去,忽地一陣風又捲起所有落葉,回到初始,如此循環,這是藝術家張暉明在的錄像裝置作品《Leaves》。《Leaves》既是葉子,也呼應英文字義「離去」,這是張暉明對生命的體悟:「我對時間是悲觀的,死亡讓人的時間不再前進,但日夜依舊,新生與老去在四季更迭中不斷循環,世界的運轉永無止境。」

張暉明一九八四年生於台中,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二○○九年台北美術獎首獎得主,特別關注透過錄像藝術呈現時間與物體運動的對應關係。他現於台北伊通公園舉辦個展「∞」。

錄像作品《碎片》來自面對親友過世的感悟。張暉明說,幾年前家人通知在北部念書的祖母過世消息。他急忙趕回中部老家,只見祖母躺在透明冰櫃裡,身形略為縮小。他想起小時候自己總是寸步不離跟在祖母身邊,「對她來說,時間永遠靜止了。」

另一則「靈異經驗」,則是車禍過世的大學同學託夢給另一位同學,希望張暉明能在大學畢業製作時,創作一件作品給他。

張暉明將對逝去親友的情感轉化成創作。《碎片》有五個螢幕,分別播放五部兩分鐘影片,內容有燃燒的白蠟燭、一個腳掌、滴答行走的機械錶、蜷曲的動物毛皮和躺在溪澗石塊上的死魚,散發濃厚的死亡氛圍。

作品《努爾》則呈現光影變化間生命展現的不同面貌。購自美國的護理娃娃努爾是個小男嬰模型,張暉明讓正面光打在他臉上,努爾彷彿在微笑,但在逆光下,努爾的臉卻顯出皺眉不開心的小老娃模樣,一張不動的臉能並現兩種情緒,耐人尋味。

(2012-12-01 01:29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