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觸覺取代視覺 王德瑜五彩軟雕塑 有療癒感
 
文 / 吳垠慧

一座高近五公尺、寬六公尺,造型像甜甜圈的充氣球體矗立在展場,球體表面ㄉㄨㄞ、ㄉㄨㄞ有彈性,燈光下反射出五彩光澤,讓人不禁想碰觸或擁抱它,觀眾還能走進裡頭嬉鬧或沉思,予人紓緩、釋然之感,這是台灣藝術家王德瑜的作品,有觀眾認為待在作品裡「很有療癒感」。

王德瑜現在真善美畫廊舉辦個展「No.72」,展出三件充氣作品,除了像甜甜圈的巨大裝置,還有一件檸檬黃的椅子,一件粉紅小桃子裝置。小桃子高二公尺、寬三.五公尺,觀眾可走進內部,體驗藝術家塑造出的奇特氛圍。

王德瑜一九七○年出生新竹,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雖然主修雕塑,但她卻百般想甩開視覺造型,「雕塑討論的就是造型,但我想做的是看不出造型或不定型的雕塑,所以先丟掉視覺,留下觸覺。」

於是她創造出人與人、人與環境在當下彼此發生關係的場域,像是讓觀眾如踏浪般腳踩在充氣球體上前行,或是讓充氣球體塞滿整個展場,觀眾被這股「氣壓」逼得只能貼著牆壁行走等作品,強調個人和作品互動當下的親身感受。

王德瑜認為,一般人的視覺經驗大同小異,「但觸覺經驗的差異卻很大」,她強調,觀眾與作品材質、空間感受甚至與他人的互動,都可以透過充氣球體的「薄膜」產生碰撞。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