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曲德義的形形色色 抽象撞擊
 
文 / 吳垠慧

投身抽象繪畫創作廿多年的曲德義,現於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個展「形形色色」,展出一九九二年至今共廿八件畫作,呈現這段期間以來,他對形與色的探索、辯證和實驗。

曲德義的特色,就是結合壁壘分明的抒情抽象與幾何抽象,「有人說繪畫已死,抽象畫看起來又大同小異,但我還是思考它有什麼可能性?」

曲德義是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也是關渡美術館館長。曲德義祖籍山東,一九五二年生於韓國井邑,一九七○年代初來台就讀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一開始從照相寫實繪畫著手,但「覺得不符合我的本性」,即南下彰化向李仲生請益。

李仲生跳脫學院教育窠臼、彰顯個人特質的因材施教方式,開啟了曲德義走向抽象繪畫的大門。他大學畢業後遠赴法國深造,取得法國國立高等設計學院美術設計、法國國立高等美術學院造型美術碩士。

之所以著力於抽象繪畫,曲德義自承多少和自己的身分有關,「就像異鄉人一樣,在韓國,我被認為是中國人;在台灣,說我是韓國華僑;在法國,我又變成台灣人。」他說,「抽象繪畫是國際語言,沒有指涉的對象物,比較純粹,不會有身分認同的問題。」

一九八○年代末以來,曲德義便以理性嚴謹的幾何色塊,與表達情緒的強烈筆觸或自動性書寫線條並置,藉此產生畫面張力的對比撞擊,樹立他的獨特標記。

他嘗試開發「獨門武器」當繪畫工具,如兒童玩沙的小鏟子,煎鍋貼的金屬鏟,還把沉重的棍子綁在畫筆上等。「抽象畫呈現的是藝術家與工具、畫布之間的身體感,有時拙、有時流利,留下不同情緒狀態下的痕跡。」

曲德義認為,抽象畫仍會受到環境文化的影響而有不同的氣質,如在留法時期的作品較沉,回台灣後「到處花花綠綠的,畫面相對熱鬧豐富。」

(中國時報2013.04.12)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