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袁廣鳴 孤獨、冷調性的影像詩人
 
文 / 吳垠慧

從一九八六年玩錄影創作至今,袁廣鳴不僅是台灣從事錄影藝術創作的先驅,也是當中的佼佼者,經常接受國際展覽的邀約,在台灣的錄影藝術發展中,佔有一席重要地位。袁廣鳴作品動人之處,在於他以簡單、俐落的視覺畫面,表現出現代人生存的情緒狀態。

袁廣鳴對於創作的自我要求甚為嚴謹,創作資歷二十年,作品產量並不多,但都是經過審慎思考、並且在技術面上有所發展的心血結晶。但這並不意味說,袁廣鳴都是採用高科技的技術,反而是他能巧妙地運用現有技術的組合或改造,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即使技術處理的過程複雜,在他的作品表面,完全看不到賣弄或炫技的成份。

袁廣鳴在就讀國立藝術學院期間,有感於繪畫、雕塑的發展歷史太長,變不出新花樣;加上當時看到北美館展出國外錄影藝術的展覽,他開始摸索這項老師沒教、同學不懂的新媒材,省吃儉用買器材,自己研究起錄影藝術的原理,就這樣作上了癮。

袁廣鳴一九九○年代的作品,常予人一種孤獨感,不論是被禁錮在囚籠裡的孤獨,還是渺小的身體、隻身面對寬廣世界的茫然。那時期的作品,都透露出他個人對生命的無力、想衝出界限卻又被束縛的絕望。他常以自己的身體、或是魚、鳥這樣的小動物,作為生命脆弱的象徵,代表性的作品,如一九九二年的《盤中魚》,袁廣鳴將一條漂亮的金魚,投影在一面白色瓷盤上,「金魚很美、也很虛幻,它永遠無法遊離瓷盤的範圍」。

又如一九九八年,袁廣鳴留學德國期間所作的《跑的理由》,他以自己作為主角,在三百六十度的大螢幕上不斷奔跑、或蹲歇喘息,怎樣都無法從被圈禁的範圍裡解放出來,反映出他在德國期間的切身感受,「因為語言溝通有障礙,人際關係很疏離,常覺得孤單、壓抑,這些情緒不斷累積,都快滿出來了」,當時還加上德國人有排外情結,袁廣鳴曾一度不敢以德文跟人溝通,「德國人覺得外國人去他們國家,是要去跟他們搶工作,所以我講英文,好讓他們安心」。

袁廣鳴的話不多,卻能感覺到他個性裡敏感、易焦慮的特質,一如他的作品,在簡潔、單純的畫面背後,精準地道出人的恐懼、焦躁與不安等情緒,「我曾作夢,夢到掉入冬天的大海,海水很冷很冷,然後就慢慢死掉」,「以前失眠的問題很嚴重,可能是焦慮造成的吧,結婚之後有比較好一點」,《漂浮》和《難眠的理由》這兩件作品,就描述了袁廣鳴恐懼孤單、死亡,以及承受失眠之苦的個人經驗。前者是隨著海浪波動的小船、時而翻覆到海面下;後者則是在一張無人的雪白單人床上,出現鮮血蔓延、被刀劃開、或火苗燃燒等影像。雖然這都來自袁廣鳴的個人體驗,但是對於溺斃(死亡)的恐懼、以及惱人的失眠問題,都是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過的經驗。

玩錄影創作十多年後,袁廣鳴對數位攝影產生興趣,二○○二年的《城市失格》,他將車水馬龍的台北市西門町,修整成無人、無車的空洞之境,而這也是袁廣鳴在長久關注自身情緒、及個人生命經驗之後,首次將目光轉向外在的環境。「失格這兩個字,來自日本文學家太宰治的小說《人間失格》,意思是『失去做人的資格』,我覺得挺詩意的」。袁廣鳴將拍攝西門町的大量數位照片,輸入電腦做後製,將人車一點一點地消除,少了人車呼嘯、走動的西門町,也失去了作為城市的資格。

「選擇西門町,主要是人車多、不可能有淨空的時候,一旦變成空城,突兀的感覺會特別強烈」,除此之外,西門町對袁廣鳴來說,還有其青春的回憶,「高中蹺課,就是混西門町,我穿輪鞋跳迪斯可很厲害的」。袁廣鳴是獨生子,曾經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國三那年誤交損友,結果高中聯考失利。在父親的鼓勵下,他考上了復興美工,「原以為自己是要升學明星高中的,結果進了職業學校,落差太大了,就開始自暴自棄」,於是,打架、蹺課樣樣來,袁廣鳴經歷過這麼一段慘綠少年的生活,「念了一年,就被勒令退學」。

從小父母離異,袁廣鳴是父親一手帶大,對經常闖禍的兒子,父親給予最大的包容,直到袁廣鳴自己迷途知返,順利考上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

二○○五年,本以為這輩子不可能結婚的袁廣鳴,與日本來台的美術研究員岩切澪完成終身大事,兩人齊力,一點一滴的整修婚後的新居,「會覺得踏實、有歸屬感許多」,袁廣鳴說。有了家人情感的牽絆,袁廣鳴在最新的錄影作品《逝去中的風景——經過》當中,以三部攝影機,記錄了新家隔壁的廢墟、家人在新家活動的情景,以及屋旁枝葉繁茂的林間景象,「廢墟、新家和野生植物,對比出生命的成長、繁衍和衰敗」。即使是在幸福的此刻,袁廣鳴思考的,還是生命在大地間,無常的起落。

當教職與藝術家 魚與熊掌難兼得

袁廣鳴,一九六五年生於台北,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畢業,德國國立卡斯魯造型藝術學院媒體藝術系碩士。一九九八年,袁廣鳴從德國回到台灣後,很快就回到母校藝術學院任教,現在則是該校科技藝術研究所的專任老師。

袁廣鳴目前在台北市「伊通公園」舉辦個展,離上回個展相隔六年,新作終於出現。這段期間,袁廣鳴的心思經常在教學、校務行政與藝術創作之間拉扯。在科藝所任教,袁廣鳴對年輕創作者有莫大影響,該所至今培育出曾御欽、郭奕臣、王雅慧等多位相當優秀的新生代藝術家,「看到學生做出好作品,或得獎,就會嗨上一整天」。但無可否認的,就一位藝術家來說,能專職創作,才是最大的渴望,「為了一份穩定的收入,擔任教職,但這對創作來說,的確是很大的干擾」。事隔六年,袁廣鳴總算突破新作難產的困境,自己也總算鬆了口氣,「這在之前,非常焦慮,覺得自己可能撐不過去」,「幸好,東西出來之後,心情越來越篤定」。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