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陳順築 家族記憶的長歌詠歎
 
文 / 吳垠慧

陳順築的工作室,在新店附近的半山腰上,他謙稱自己的工作室「就是一般男人住處的樣子」。

本以為男人的住處,又是藝術家工作室,會有四處散落或如層積岩般堆積的資料和器材,真相卻令人意外。陳順築的工作室裝修簡單俐落,一塵不染,沒有多餘的廢物或裝飾,各項物品的擺放和收納均調理分明,即使是小裝飾品或小紙條,也都有其準確的安身位置。

從工作室的佈置擺設,可看出陳順築對住家品質的講究,以及崇尚優雅設計的個人品味。這原本是陳順築結婚前的居所,婚後他和太太另覓他處當新房,而原本的住所變成工作室的功能。

如此費心的經營家居空間,陳順築的工作室,一如他的作品畫面,純淨、簡潔,不容許絲毫的雜質存在,卻又不失舒適與溫暖。對「家」的堅持與迷戀,也反映在陳順築自一九九○年代迄今的創作題材上,是其藝術開展的原點。

黑白老照片述說家族故事

陳順築是台灣少數從一九九○年代初開始,就以攝影作為創作媒介的當代藝術家,其作品多半以攝影結合複合媒材或裝置的形式呈現。陳順築從高中開始玩相機,「家裡很早就有相機,第一部相機就是父親送我的FM2」。陳順築是澎湖人,家族在當地從事營造業,因此家境頗為富裕,「從小就是跟著父親在工地跑來跑去,他栽培哥哥唸土木建築,希望我將來能從事裝潢設計,兄弟兩人可以合力經營家族事業,所以他幫我們兄弟取的名字都跟建築有關」,不過,陳順築最後選擇了純藝術創作一途。

「當時澎湖的一般家庭,是不會有相機這種奢侈品的」。父親的相機,記錄了家族成員的成長點滴,這些珍貴的黑白老照片,日後一一出現在陳順築的影像作品中。

「我拿著相機在澎湖到處拍。澎湖四季變化大,拍風景很有美感」,即使考進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陳順築在同儕之間,還是以攝影取勝,「當時文大油畫組高手雲集,我怎麼比得過他們?都是攝影作品受到師長的肯定,可能也因此鼓勵我朝向攝影發展吧」。

一開始,陳順築將攝影視為「眼睛的延伸」,用來捕捉澎湖的風光景致。到了一九九二年的《家族黑盒子》這組系列作品中,陳順築將家族成員的老照片,拼貼在一口口古董木箱內,「黑盒子意味塵封的記憶,以此敘述家人的故事;同時它也像一具小棺木,家人逝去的生命和青春,也不復存在」。這組初試啼聲的作品,雖然形式內容未臻成熟,卻也奠定了陳順築日後不斷以「家」為主體的創作主軸。

攝影作品充斥死亡氣氛

陳順築大量使用的黑白老照片,常令人聯想到死亡。向來被忌諱談論的死亡陰影與意象,陳順築倒是在作品中赤裸裸的呈現。「小時候在澎湖田間玩耍時,一坏黃土或墓地就在身邊,有些老人家還會在田裡給自己預留『福地』;在澎湖島上,死亡的氣氛無所不在」。

一九九五年,陳順築發表《集會.家庭遊行》系列,將九位家族成員的一千多張黑白照片裝框,或懸掛在澎湖幾個廢墟空間的外牆上,或是像列隊一般,擺放在自家田地裡,陳順築將這些景象拍攝下來。「這系列結合了攝影和地景,家人變成代表人的符號。我想表達人與土地之間的緊密關係」。這件系列作品,陳順築從個人自傳式的家族經驗,轉向集體記憶的建構,「這幾處廢墟空間原本是漁民臨時擺放漁具的地點,建築本身有很多不合理之處,好像是隨時可以被移動的舞台布景一樣」。詭異的場景加上黑白人像照滿布廢墟牆面,以致於作品畫面呈現一種超現實的情境,「澎湖本身就像一座孤寂的幻島」,陳順築說。

一九九九年,母親過世,「在葬禮上真有種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傷感」,陳順築從葬禮悼念的《水懺經》延伸出《花懺》系列。他以家族往生者的墓地為景,將他拍攝的三百多株塑膠花的照片整齊排列在墓前,象徵對逝者的哀悼與追憶。

揮別舊家記憶 創造都會新家庭

「我和家人的關係很親密。澎湖夏天太熱、冬天刮東北季風,在晦暗的氣候下,家是保護的溫室,我都是透過這個溫室觀看外面的世界」,陳順築談到大學時離開澎湖,來到台北生活時的不安與孤獨,「隻身來到台北生活,完全沒有認同感,常想念澎湖老家」。

隨著父母先後過世,陳順築對於澎湖老家的情感也有所轉變,「父母健在時的美好回憶已經被解構,現在回澎湖不再有回『家』的感覺」。將過往回憶重整、收納在心底深處,陳順築也在台北完成終身大事,落地生根。在新房整修期間,陳順築做了《家宅—四乘五立方》系列作,他以放置在手推車上的裝潢廢棄物為攝影對象,呈現出近似雕塑的量體感——即使是布滿塵灰的廢建材,在陳順築的畫面上,依舊是簡潔乾淨、嗅不到煙灰嗆人的氣味。

《家宅—四乘五立方》可見陳順築思緒與心境上的改變,影像色彩也鮮活許多,「我把關注點拉近到當下,創造新的記憶,而不再尋找過往的回憶」,多年以後,陳順築認定了台北是他新的故鄉,「現在展開的是屬於我自己的都會『家庭』」。

最著迷動態影像

陳順築,一九六三年生,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畢業,現任台北德霖技術學院副教授,也在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所、東海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

除攝影之外,陳順築最愛電影,拍電影是他最大的夢想,「對攝影人來說,創作動態影像是終極的夢想,但是工程浩大,所以現在只能先嘗試錄像作品的創作過過癮」。不過,在陳順築的作品當中,不難嗅出電影對他的影響,「我多半是利用多張連續性的畫面構成一組系列作品的方式,但就單張影像來看,還是具備了視覺上的高潮」。除了電影之外,陳順築對動態影像的執迷,還來自於漫畫的影響,「小時候很愛看漫畫,像《好小子》之類的,高中之後才愛看電影」,陳順築說。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