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吳東龍畫達芙鎮 成了抽象線條
 
文 / 吳垠慧

二○一二年六月至十月,台灣藝術家吳東龍在蘇格蘭北方的達芙鎮(Dufftown)度過夏季和秋初。人口只有一千五百人的達芙鎮,放眼望去盡是壯闊山巒與無邊草原,吳東龍將他在當地酒廠駐村生活的所見所感,轉換成幾何抽象的繪畫語言,在台北伊通公園舉辦「達芙鎮」個展。

卅七歲的吳東龍擅長將他對事物的觀察和個人情緒,轉換成色彩與線條等抽象語言呈現。這次「達芙鎮」新作,吳東龍將他在蘇格蘭酒廠中體會的視覺、嗅覺乃至味覺,化為層次豐富又朦朧的背景色彩,而畫面中躍然其上的筆直線條好似雨絲,又像烏鴉或海鷗,也是他看到的各類植物。

「我從未想過人這麼渺小,那裡的自然環境太開闊,而且變化強烈。」吳東龍表示,達芙鎮的夏季白天時間長,晚上十點、十一點才天黑,但天空也不是完全落下黑幕,仍有光線矇矇微亮。加上氣候變化快,陽光撒落瞬間便可能降雨,雨停後空氣冰冷,雲霧迅速穿梭。

「我可以感受到空氣的濕潤或乾冷,腳下土地的鬆軟與乾枯。」他說,「皮膚感受到變化的每一刻,無論是冷空氣或是空氣裡的酒精氣味,你都可以感覺到這些味道被吸入體內。」

畫作《彩色線條十》、《彩色線條十二》便是他將大自然的層次轉化為幾何線條,藍綠和灰藍為主的色調,令人感受到微風吹拂草地,腳踏泥土的觸感。棕色調的《彩色線條十三》靈感來自酒廠內外放置的釀酒桶,是木頭混合著大麥發酵的香氣。

(2013-02-20 01:23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