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想你時世界為之溶解 莊昀編織小宇宙
 
文 / 吳垠慧

莊昀在作品《想你時世界為之溶解》當中,把一幅世界地圖和自己拍攝的草地照片,透過精巧的編織手法,將兩者融成一體,解構的同時又建構出一幅全新的畫面。近觀時,每一小方格彷彿是一片片的小風景,遠觀時又展現出另一番截然不同的壯闊景色。

「當我們專注看著某件事物,身邊其他東西就像溶解了一樣,慢慢消失。」莊昀說,地圖是客觀呈現世界、勾勒人類理解世界觀點的一個媒介,它代表宏觀的世界;而草地照片則是她在某個特定時間、地點恰好看到的微觀世界。於是,她把宏觀與微觀這兩個「世界」編織在一起。

同樣使用世界地圖,同樣以編織手法完成的作品,還有《全世界》、《Worldsick》等,這些作品現於台北伊通公園莊昀個展「想你時世界為之溶解」中展出。

莊昀是台灣與西班牙混血,父親是藝術家莊普,1983年生於台北,2009年畢業於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目前居住在馬德里。

青少年時期,莊昀隨家人在巴西、印度、中國、土耳其等不同國家與城市間移動,莊昀在這過程中觀察並吸收不同的文化養分,孕育成創作的豐厚土壤。但長年遷移的過程也有外人無法體會的不安,莊昀將這些經歷逐一收攏,條理出自己的「世界觀」。

莊昀善於從日常生活的物件發想,翻轉物件原本意涵,時而帶有女孩的浪漫,時而幽默令人莞爾。這次展出的《一拖把一宇宙》,就是在一支拖把頭上妝點許多星型小亮片。莊昀說:「佛家說『一沙一世界』,拖把是用來掃地板上的沙子,這些沙子黏在拖把上,就像黏了很多亮亮的小世界。」

此外,《不了情》這張照片拍攝兩顆相對的橘子,橘子表面也妝點星型亮片,來自西班牙諺語「Tu media narauja」,意思是「愛人是你的另一半橘子」。

(2013-09-21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