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林昆穎個展 尋找美好的陌生
 
文 / 吳垠慧

駐足在藝術家林昆穎的畫作前,看見投影機的光線投影在畫作描繪的建築空間裡,營造出如陽光灑落的詩意情境,光影的變化又宛如跳舞的女孩滑動的腳步,在畫布上流轉著,創造安靜而美好的氣息。藉由結合繪畫與投影裝置的「空間系列」作品,林昆穎欲喚起深藏內心的片刻記憶。

林昆穎個展「美好的陌生」,發表6件「空間系列」錄像裝置新作。他繪製6幅以空間為主題的畫作,如候機室、美術館、自己的工作室和居所等,並將空間裡的裝飾元素、可供辨識的文字去除,改以白色為主調的低限氣氛,然後以投影機的光線充當日光,在畫布上移動,在短短幾分鐘的投影時間裡,觀眾宛若經歷日出到黑夜的一日時光。

「每個空間都有光影流轉,只是我們看到的都是片段,無論你對那個空間有多麼熟悉,都會因為忽略而覺得陌生」,林昆穎描繪的這些地方,可能是他最熟悉,或曾在此冥想或因觀察而有所感的場所,藉由假造的光源、簡化的空間描繪,還原最初感動。

林昆穎先將生活場景畫下來,再將畫中場景透過電腦3D技術製作成空間模型,進而運算出這場景中一整天的光變化,最後再投回畫布上精準的對位。

繪畫和影像兩種媒材的特性不同,卻在林昆穎的組合下譜出合奏曲,「繪畫是透過時間的累積,堆疊出一個凝結的空間,影像正好相反,是透過空間傳遞時間的演進。」

林昆穎1980年生於花蓮,有深厚鋼琴和長笛素養,就讀輔仁大學原是哲學系,之後轉至應用美術系空間設計組,輔修音樂系,期間迷上電子音樂作曲,考進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從事新媒體藝術創作,2008年獲台北美術獎首獎,2010年與陳志建、張耿豪、張耿華共組「豪華朗機工」,曾與陳珊妮跨界合作。

2013-12-29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