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冰冷機械徐瑞憲溫暖的生命回憶
 
文 / 吳垠慧

一座沒了鞦韆的鞦韆架,仍能勾起童年的歡樂回憶。引擎發出「呼嚕嚕」聲的野狼機車,是卅年前青少年的夢幻逸品,如今報廢後拆解成模型版組。藝術家徐瑞憲用冰冷的機械,引領人們穿越時空,重溫年少時美好的生命體驗。身為台灣機械動力裝置藝術代表人物的徐瑞憲,是個感性之人,他選擇耗時又繁重的機械作為媒材,卻讓作品散發出溫暖如歌的抒情詩意。

徐瑞憲說,用複雜的機械創作,是滿足自我「挑戰未知的勇氣」,也試圖在這個充滿變動的社會裡,「回歸最簡單的情感及對生命的尊重。」

徐瑞憲一九九○年代末投入機械動力創作,製作過程必須掌握機械材料及運作原理,更需精心計算並費時調整,以發展出技術上精準又有「人味」的機械美學,是台灣極少數投入這個領域的創作者。二○○七年徐瑞憲前往紐約發展,暌違五年後,他現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彩虹的邊線」,四件近年的作品仍然訴說溫暖的生命故事。

四十六歲的徐瑞憲是台北人,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畢業後,赴法國艾克斯普羅旺斯(Aix-en-Provence)藝術學院主修造型藝術。源於對動態藝術的喜愛,徐瑞憲收集老物件與機械零件。由於他從小幫忙從事資源回收的母親一起工作,加上長大後創作的需要,他養成了習慣,無論在台灣、法國或美國,他總在撿拾廢棄物,並藉由創作讓老物件重生。

「老物件有生命的歷練,它們扎扎實實地在你生命經驗中曾經發生作用,告訴你許多老故事。」像是這次展出的《夢想盒》,徐瑞憲將他難得收集到的一部四十年前生產、已報廢的野狼機車加以拆解,變成四塊巨大的模型組版,化成美麗的裝置。作品中便蘊含了他騎著生平第一部野狼機車,實現第一次環島旅行的美好回憶。

「到現在聽到野狼的引擎聲,還是會想起當年的回憶。」徐瑞憲笑瞇瞇地說,「物件其實是『虛』的,存在內心的才是『真實』。」

童年經歷物資匱乏的年代,徐瑞憲習於「用簡單的材料製造最大的快樂」。長年手製機械切割、焊接等粗活,徐瑞憲一雙厚實的大手長滿粗繭。「機械是不跟你妥協的,我以千分之二作為丈量零件尺寸的誤差值,超過這個機械就無法運行。」

而這一切精密的運算,其實只為勾起內心封存的彩虹記憶。他說,儘管製作過程動用的技術複雜,「我的作品簡單易讀,生命經驗就是創作核心。」

作品《午後狂想曲》像被施了魔法的小學課桌椅,桌子竟然可以用獨腳撐起桌身轉圈圈,像在跳芭蕾舞。徐瑞憲說,小學隔壁學校的下課鐘聲快了五分鐘,「鐘聲像芭蕾舞曲,班上男生聽到那個鐘聲就站起來跟著跳舞。」他計畫未來能做出一整個班級的課桌椅,讓每張桌子做出不同的動作。

《記憶旅程》是一只嵌在牆上的抽屜,自動又緩慢地自牆面伸出、開闔,抽屜開啟時有老照片投影至天花板。那是源於徐瑞憲在母親的老裁縫機抽屜裡,發現家人的老照片,心有所感。「抽屜收納人的生死輪迴,你的出生證明放在抽屜裡,死後肉體也放在牆上櫃子裡。」

(2012.10.17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