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靈光乍現 生活中《一抹》藝術
 
文 / 吳垠慧

原本是三角形狀的迴紋針,藝術家李明學將其「硬凹」成橢圓形狀,橢圓形狀的則被塑成三角形狀,兩只迴紋針擺在一起變成作品《交換身分》;利用短短的鉛筆直接拼出「WRITING」英文單字等等,李明學將日常生活唾手可得的物件,以幽默的方式轉換物件和文字、語言之間的意義,令人莞爾。

睽違7年沒有舉辦個展的李明學,現於伊通公園推出的「標題」個展中,展出37件這段期間的創作成果。李明學1978年生,2005年獲台北美術獎首獎,2007年赴英國深造,2013年取得英國羅浮堡大學(Loughborough)博士,現任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李明學表示不想被歸類在某單一藝術類型當中,因此這次個展的形式多樣,可見平面、雕塑、機械、裝置、現成物等,「媒材只是一種手段,我想提出一個重新閱讀生活周遭的方法,而不是提出某個觀點。」

李明學將和物件相關的文字、造型等含意重新詮釋,多帶著幽默的隱喻成分,如《一抹》畫面,一面白盤擺上兩個切半的奇異果,白盤上反射的光線彷如人臉湧現的一抹笑意,這是李明學某日準備早餐時意外發現,並用手機拍攝下來。

「本來覺得它是笑的開心,幾天後覺得它卻像在嘲笑」,「保留彈性和鬆散的心態,藝術可以有更多發現,就像蒙娜麗莎微笑的意涵各有解讀。」

清潔劑也成為李明學的靈感來源,《談判》就是台灣的「白博士」和國際品牌「威猛先生」的「對決」,從兩者的名稱和瓶身造型衍生的趣味想像。而平面裝置《兩個戀人》是兩張白紙並置,一張上寫著「A4」,另一張隱約可見寫著「EMPTY」(空白)英文單字,「這張宣稱自己是A4、實際上卻是比A4還小的紙張,另一張宣稱自己是『空白』,但其實有字,兩個都是騙子」,以此比喻戀人關係,令人發噱。

(2014年09月21日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