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今之古人 水墨畫家于彭離世
 
文 / 吳垠慧

台灣藝術家于彭10月13日晚上8點17分,因肝癌併發於新光醫院過世,享年59。于彭為當代水墨領域的代表人物,擅長以白描線條勾勒出情境式山水畫,既古典又現代。總是一襲棉麻布裳,一雙草鞋,手搖扇的瀟灑裝扮,被稱為「今之古人」的于彭,個性海派豪爽,他的離世令許多藝術界好友為之唏噓。

于彭1955年生於台北,17歲立志當畫家,22歲起在新公園(今二二八公園)為人畫像維生,可說是街頭藝人的先驅,這段經歷讓他養成快速觀察和人物速寫的基礎。1980年代,于彭赴美、歐遊歷,讓他重新思考文化的根本。1986年因緣際會獲得進入中國的通行證,展開三個半月的壯遊,奠定他仿古還今的創作基底。

于彭曾開設雙溪閣藝術中心、皮影偶戲小劇場、陶藝工作坊。1990年代于彭再進中國遊歷,完成「慾望山水:山水篇」10條屏、「慾望山水:海上風華」4大手卷、「慾望山水:人物篇」等代表作,後者在全長13公尺紙本中,出現300位角色,人物穿插在庭園山水,隱喻人生老病死。

于彭曾說,「藝術要回歸生活,個人從生活出發是必要的,之後才能與周遭的人及環境契合,建立生活與藝術間的共通性。」

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吳超然認為,「于彭對素描線條的鍛鍊、理解、解剖是西方式的,毛筆宣紙卻是中國古典,如何融合就是一場戰鬥」,吳超然認為他創造的是「當代情境式的山水」,「他自己、親友都曾入畫,有幻想變形、也有真實,他像是刻意返回古代,卻又不是真正的返回,而是假托的烏托邦想像。」

(2014年10月15日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