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陳順築關於記憶 揚威歐洲
 
文 / 吳垠慧

「2014巴黎攝影博覽會」(Paris Photo)13日起在巴黎大皇宮登場,在這項國際攝影界重要博覽會當中,第一次出現台灣藝術家的身影。台北非畫廊策畫「關於記憶:陳順築個展」獲選參展,現場展出陳順築代表作「集會.家庭遊行」系列攝影與影像裝置共10組件,只可惜陳順築本人已於上個月病逝,無緣見證歷史性的一幕。

巴黎時間11日晚間,博覽會舉行贊助商之一、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VIP之夜(見圖,非畫廊提供),12日開放給世界各國VIP及媒體參觀,13日至16日才正式對外開放。今年共35個國家、143家畫廊參展,台灣是10個首參展的國家之一,台灣駐法代表呂慶龍、巴文中心主任蔡筱穎等外交人士出席12日預展。

陳順築1963年生,1990年代以家族黑白照片結合古董傢俬、出生地澎湖實景和台灣常見的磁磚元素,進行一系列自傳性的影像裝置創作,爬梳家族記憶,這些作品當時開啟了台灣美術攝影的新範疇,陳順築也以此奠定其先鋒地位。

「關於記憶」展出代表作「集會.家庭遊行」系列之《澎湖田》、《澎湖屋》等攝影照片,以及借自藏家的《集會.家庭遊行》影像裝置。這件裝置是陳順築拍攝9位家人背影,由180張黑白照片裝框組成的牆面裝置,陳順築費時近10年拍攝家人的正面與背影肖像,可見家人10年間的身影和樣貌變化。

非畫廊藝術總監簡丹表示,陳順築的創作傳達對家庭與家族的依戀,雙親早逝和對生命消逝的不安,也都反映在他的作品當中,「透過父親拍攝的照片,加以個人手法改造,讓父親拍攝的照片與自己的記憶重疊。」

簡丹認為歐洲人較能閱讀陳順築的作品,去年陳順築檢查確定罹患癌症,決定主動爭取這個重要平台,與歐美重量級畫廊同台競技。雖一舉入選,遺憾的是陳順築來不及參加,10月24日病逝,得年51。兩天預展期間,反應不俗,也有人問及藝術家是否會出席,令工作人員聞之感傷。

(2014年11月13日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