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廢棄酒桶底 何采柔畫女人香
 
文 / 吳垠慧

斑駁的威士忌酒桶底,單手祈禱的金髮小女孩圖像彷如凝結流逝的時光,伴隨桶內酒香慢慢發酵。台灣藝術家何采柔今年至蘇格蘭的格蘭菲迪酒廠駐村,以廢棄酒桶底當畫布進行創作。

何采柔今年4月至7月到格蘭菲迪酒廠駐村,這是台灣參與格蘭菲迪藝術家駐村計畫第10年,現於伊通公園舉辦成果展「序幕」。

憶起到訪酒廠的第一天,何采柔在藝術村策展人安迪.費爾葛瑞福(Andy Fairgrieve)帶領下在酒廠繞一圈,在儲藏酒桶的廠房裡,看到一列列上面寫著不同年份的橡木桶底。

一般印象裡,酒廠工作人員及釀酒師鮮少有女性,然而在費爾葛瑞福一篇關於威士忌的論文中,曾提到過去女性私釀威士忌的歷史,讓何采柔印象深刻,「工業革命前,女性曾是私釀酒的重要來源,為了掩蓋私釀行為,還曾偽裝女巫把人嚇跑。」

因此,當何采柔看到充滿歷史感的酒桶底時,腦海浮現這段歷史,決定在廢棄橡木桶底彩繪女性圖像,凸顯女性在釀酒歷史的角色。

何采柔的作品中常流露對女性境遇的思考,如這次展出裝置《證物》、《序幕》,前者是在軟木塞孔放了一對腳的小雕塑,後者自紅色布幕下露出一雙少女的美腿,營造「漂浮的魔術感」。

何采柔也活躍於劇場,最近擔任執導之一、河床劇團新戲《千圈之旅》,以日本資深藝術家草間彌生為藍本,11月28日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

(2014年11月27日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