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聲.影幻魅 新感官的文明辯證
 
文 / 吳垠慧

台北的「立方計劃空間」與盧森堡卡西諾當代藝術中心合作策畫展覽「文明幻魅」,5月16日將在盧森堡開幕。本展邀請袁廣鳴、王福瑞和吳季璁3位台灣藝術家,一共展出8件聲音及影像作品。王福瑞也將於開幕當天在卡西諾當代藝術中心進行一場聲音藝術的表演。

「文明幻魅」緣起於兩個藝術空間的交流策展計畫,卡西諾當代藝術中心總監凱文.穆蘭2012年拜訪台灣後,便與立方空間展開雙向交流計畫,第一階段由穆蘭策展「混沌」,展出藝術家加斯特.布歇與娜丁.希爾伯的影像裝置展,去年在立方空間舉行。穆蘭曾擔任2007年第52屆威尼斯雙年展盧森堡國家館策展人。

「文明幻魅」為交流計畫第二階段,引介台灣藝術家到盧森堡展出。策展人鄭慧華意圖通過這3位藝術家近10年來的作品,對當代文明進行檢視與思索。袁廣鳴、王福瑞和吳季璁各以不同的媒介開創出個人語彙,通過影像、聲響與機械裝置探索現代人的感官經驗,並引領觀者思考現代生活的特質。「文明幻魅」呈現台灣藝術家對人工與自然、物質與心靈、現實與想像等現代文明之間的辯證。

參展藝術家中,袁廣鳴是台灣錄像藝術先鋒,也是台灣少數受過正規完整媒體藝術訓練的藝術家,現任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系副教授,參展作品有《逝去的風景:經過II》、《能量的風景》等。 王福瑞是長期致力於聲音藝術、數位藝術創作與推廣的藝術家,現任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與科技中心未來聲響實驗室主持人,帶動國內新一波聲音藝術發展,展出聲音裝置《電磁音景》、《聲點》。吳季璁關注及善於改變影像觀看的方式,展出機械裝置《鐵絲網II》、《水晶城市003:旅程》及《灰塵》等。

2015年05月09日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