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吳季璁批:北美館專業低落
 
文 / 吳垠慧

台北市立美術館申請展「末日感性:台灣新媒體藝術展」日前開展,參展藝術家之一吳季璁認為,北美館在其作品《水晶城市002》的牆面施工不平整,導致作品無法完好呈現,故在作品投影牆上張貼一紙聲明,抗議北美館「專業態度低落」。

吳季璁在聲明中指出,「水晶城市」系列至今巡迴法國、德國、匈牙利、日本、新加波、英國等,這次在「末日感性」策展人楊衍畇促成下,《水晶城市002》參與2013波蘭WRO媒體藝術雙年展,並榮獲該展大獎「藝評及藝術媒體獎」。

「諸多海外展出經驗,不曾遇過牆面不平整而嚴重影響作品呈現的問題…非常憤怒這樣的狀況竟然發生在台灣,一向被視為台灣首屈一指的官方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身上。而縱觀全館木作油漆,竟然都是如此的品質,不可思議。」

吳季璁說,北美館的木作廠商是年度標,由最低標廠商獲得,「全館常是回收板材再利用,不斷補土造成板材接縫突出」,「館方要負起監工責任,不適任廠商要淘汰,美術館專業低落到不行,美術圈呈現放棄狀態,希望輿論壓力督促其改善。」

對此,北美館館長林平表示,開幕當天她在議會,「這是意外事件,我遺憾的是布展期間沒有真正溝通,採購法本身不是罪惡的淵藪,如果今天可以補強,就表示不是一開始做不到,關鍵還是藝術家、策展人和美術館要有更清晰的溝通,體制是有彈性的。」

館方現擬解決辦法,林平認為事件對館內行政體系是機會教育,「可藉此認知藝術家對館方的要求水平,也絕不是會吵的藝術家有糖吃。」

以往申請展多是個展形式,「末日感性」是6人群展,經費同樣是30萬。林平透露,2017年申請展辦法將微調,展場從地下樓移到3樓,1年5檔變成6檔,空間變小、經費不變,「去除樓層階級意識,也配合宣傳行銷」,除此,館方現正針對策展型申請展擬定辦法,「我期待經費能兩倍以上,為策展人養成平台。」

(中國時報2015年09月27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