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文壇才女江凌青過世 得年31歲
 
文 / 吳垠慧

文壇、美術界雙棲的才女創作者江凌青,驚傳1月17日凌晨、因大腦動脈阻塞於睡夢中辭世,得年31歲,她的早逝令師長、同學感到震驚與不捨,2月1日上午10時將於台中市立殯儀館崇光廳舉辦告別式。

江凌青1983年生於台中,是在藝術創作與評論領域備受看好的明日之星。就讀台中一中時江凌青開始愛上寫作,文字創作橫跨小說、新詩、散文與評論等領域。高中以全校第一名畢業,卻捨棄台大法律系就讀師大美術系。除了在文學界嶄露頭角,她在繪畫比賽的成績同樣不俗,研究所之前專注於藝術與文學創作,獲獎無數,曾獲時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台北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等,也曾獲文建會第一屆優秀青年藝術典藏。

2008年寶瓶文化出版她第一本拼貼創作文集《公寓男孩》,結合文字與視覺創作。

江凌青就讀研究所後開始從事當代藝術、新媒體藝術與電影美學的理論書寫,也曾數度獲得數位藝術評論獎以及國家文藝基金會藝評台首獎。2008年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就讀英國萊斯特(University of Leicester)大學美術與電影史系,2014年取得博士學位,在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

江凌青兼具小說家、畫家與電影研究,同時以藝術雜誌記者、藝評身分撰寫許多文章,散見《藝術家》、《電影欣賞季刊》、《藝術學研究》、《現代美術學報》、《歷史文物月刊》等刊物。她謙稱自己在小說家、畫家或學者等身分「還是很渾沌」,但在當代藝術的相關報導與論文發表等都備受肯定。

(中時即時2015.01.20)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