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2017威尼斯雙年展 謝德慶代表台灣參展
 
文 / 吳垠慧

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之2017年「第57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經9位提名委員反覆交叉辯證,以高度共識推薦謝德慶為代表藝術家。

謝德慶1950年生長於台灣、成名於國際之行為藝術家,1974年跳船偷渡美國,對於束縛、噤聲自身藝術實踐的體制發出挑戰;1978年開始五件觀念前衛之「一年行為表演」,以身體與時間為創作元素,探討人類存有課題中關於自我封閉、行為界線、生命底線及身體制約等議題,透過藝術與生活的同步,強力且深沉地辯證存在的本質。

對於本屆提名,北美館館長林平表示:「謝德慶不只是台灣人,更是在高度體制化的時代,用身體及其表演性探尋存在價值、抗拒僵化系統和關係,或演繹其無效性的世界公民。台灣館承提名團的期許,舉薦謝德慶及其具多重隱喻性格的行為藝術計畫,不只見證其創作的時代先見,更對照普世焦慮,提供回視個體存在的生命政治。」

藝術家謝德慶表示:「非常榮幸能夠代表台灣參與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這是個難得的展出機會,除了我在台灣早期未發表的作品外,展覽也結合幾件紐約『一年行為表演』系列作品,以提供對於作品的新觀看與理解。由衷感謝提名團、北美館館長林平以及展覽組組長吳昭瑩的支持,及與策展人亞德里安.希斯菲爾(Adrian Heathfield)合作的機會。」

本屆提名委員有:吳瑪悧、李玉玲、胡永芬、高千惠、郭昭蘭、陳愷璜、陳慧嶠、黃海鳴、龔卓軍。

(中國時報2016.07.28)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