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黃博志種檸檬好文青
 
文 / 吳垠慧

2013年,台灣藝術家黃博志以《五百棵檸檬樹》獲得該年台北美術獎首獎,他透過這件作品計畫為募資平台,號召500人、各以500元認購500個酒標,集資買下500棵檸檬樹苗,在桃園觀音、新竹新埔等自家田地種下。從藝術家變身農夫,雖說出身農家,黃博志卻是透過這次計畫,才真正探觸農業與作物生產的過程,並藉此連結與家人、家族成員間關係。

經過兩年多,幼小的樹苗已長成近兩米高,黃博志現於伊通公園推出「五百棵檸檬樹:七號病人」個展,做一階段性的藝術呈現。

「七號病人」援引自俄國作家契訶夫的《第六病房》,作為黃博志親人的代稱,本展便從檸檬樹種植這些年來,他與親人觀察互動的心得感觸而來。

為了種植檸檬樹,田地需先經過整地,為此砍下不少相思樹,「砍樹的過程其實很暴力,電鋸攔腰砍斷樹,再用挖土機挖出樹頭」,黃博志發現越南籍的工人會特別挑選幾段相思樹根取樹皮,這個動作讓他聯想起親人也會採集相思樹根,泡茶時加入茶壺中一起烹煮,或以類似煎煮中藥的方式細火慢燉等方式食之。

今年10月,黃博志將於台北市立美術館推出「五百棵檸檬樹」個展,近年他陸續在德國、上海、英國和台灣等再募集資金,準備興建小型工廠,迎接明、後年產出的檸檬,「目前檸檬的質量都不足以量產釀酒,除此也須先有工廠、申請執照後,才能進入釀酒等生產階段,預計明後年檸檬質量能比較穩定」,當了兩年的「文青農夫」,黃博志笑說務農真不易。


(2016.09.01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