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像一隻也許的手 玩紙成毛毯
 
文 / 吳垠慧

繪畫不僅是畫筆在紙張或畫布上揮灑,在台灣藝術家劉文瑄手中,還可從繪畫衍生出不同的可能性。劉文瑄現正在伊通公園舉辦個展「像一隻也許的手」,展出平面、盆栽、燈箱裝置和攝影等作品,雖然形式不一,卻多源自繪畫而來。

例如在《也許的手》燈箱系列作品中,劉文瑄藉由一張張繪畫的切割,呈現出類似紙雕塑和繪畫混合的視覺效果,在燈箱投射之下猶如飛翔的羽翼,炫目燦爛。

但在《對畫》系列中,她又將古董水墨與鉛筆塗畫結合,古典中又帶有一股現代性的詩意。以黑白為主色調的《對畫》系列,是劉文瑄將從日本京都跳蚤市場購回幾幅不知名畫家的水墨畫,在台灣古書畫修復師林煥盛的「妙手回春」之下,除了處理破損的紙質,更藉裱褙托紙的手法使其再生在宣紙上,讓劉文瑄得以利用鉛筆塗畫。

劉文瑄於「再生」後的水墨畫空間中,與原有的竹、石、花卉等圖樣進行對話,這樣的過程讓她回想童年時在祖母的水墨畫帖上塗鴉的美好經驗。

劉文瑄也善於「玩弄」紙張,如《曖曖內含光》系列她藉由切割紙張成細條狀,並使其捲曲如蓬鬆的毛毯。

「像一隻也許的手」在伊通公園展至10月29日。

(中國時報2016.10.17)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