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針與線對話 織出失眠航線
 
文 / 吳垠慧

針線是縫補的工具,但在藝術家陳慧嶠手中,卻是多年來支撐她創作的主要媒材,一根根細小的金屬針可以修補,也隱含刺痛與視覺上的威脅感,而從針牽引出千絲萬縷的色線,就是她的顏料,構成畫面上的色彩。陳慧嶠現於非畫廊舉辦「失眠的航線:陳慧嶠作品展」,這次個展以過去10年至今年全新的針線系列為主,共展出20件作品。

陳慧嶠自1987年開始嘗試空間裝置,1993年發表《你是玫瑰我是針》裝置,受到藝術圈關注,作品中使用的針,成為日後創作主角。1997年《在我之中在我之外在空間的空間裡》、1998年《睡吧!我的愛…》等裝置,都是透過材料特性的彰顯,探討平面作品新語彙的各種可能。

「失眠的航線」展出的作品當中,陳慧嶠使用麂皮、棉花、紗為基底,於其上電繡出垂直、水平、斜線或圓形等幾何構圖的色線,代表理性的成分,如《梭子》中,她在白紗上繡了一根根針(梭子)的形狀,上下層紗網疊合形成光影般的效果,「讓針自己繡自己」。在部分作品中,她則添加了白羽毛、亮片、銀蔥線等媒材,形塑夢境般的奇想世界。

陳慧嶠的靈感來自生活或希臘神話等閱讀的思考,金銀蔥線、白鵝毛都是希臘神話常見的元素,陳慧嶠組合出自己的想像,如古典娃娃推車造型的作品《許普諾斯》,來自希臘神話「睡眠之神」許普諾斯,他是夜之神尼克斯(Nyx)和黑暗之神埃雷布思(Erebus)之子,住在陽光永遠到不了的洞穴裡,他住的利姆諾斯島(Lemnos)被稱為「夢之島」,另一件作品《夢的臍帶》與《許普諾斯》相呼應,《夢的臍帶》則是以白顏料、針線和羽毛在畫布上進行對話。

除此,在麂皮上繡色線的《那年夏天#3:石南》、《薊花》來自2005年在蘇格蘭酒廠駐村時,看到石南、薊花盛開的景象。《野果》是在白紗上繡上1公分見方的紅方格,是近來樂於栽種植物的心得。陳慧嶠個展「失眠的航線」在非畫廊展至6月10日。

(中國時報,2017.05.04)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