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謝德慶 做時間
 
文 / 吳垠慧

威尼斯雙年展10日起開放預展,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界人士湧入水都。鄰近聖馬可廣場的台灣館,本屆推出藝術家謝德慶的「做時間」個展,於普里奇歐尼宮邸預展前一日即吸引不少貴賓前往。展覽同時展出謝德慶在紐約創作的《一年行為表演》作品〈一年行為表演1980~1981(「打卡」)〉和〈一年行為表演1981~1982(「戶外」)〉兩件作品。

打卡 24小時×365天

無論是台灣或國際藝壇,謝德慶1980年代創作的行為藝術已是傳奇,卻少有機會一窺面貌。「做時間」中,謝德慶與策展人亞德里安.希斯菲爾德細緻安排裝置多年累積的文獻與物件。

走進普宮入口,簡潔碩大的標題「謝德慶做時間」中英字體映入眼簾,接著〈一年行為表演1980-1981(「打卡」)〉的肖像照片與打卡紀錄逐序展示在牆面上,這些紀錄彰顯了謝德慶在這一年內的存在。

謝德慶《一年行為表演》作品,均設定下各方面條件都很嚴苛、且長時間考驗身體與執行狀態的規則,〈打卡〉規定自己每個整點在打卡鐘上打卡,毫不間斷地進行1年,這1年內睡覺也無法好好入眠,其中有幾次無法準時達成。

戶外 以城市為「家」

〈戶外〉中,謝德慶更將自己拋至街頭一整年,不能進入任何遮蔽物,他將每日自己的行動路徑以紅筆標注在紐約地圖上,日復一日,留存成紀錄並於這次完整展示。在〈戶外〉執行過程中,謝德慶為了自衛持有雙截棍,被視為持有非法武器,由於「不能進入遮蔽物」的堅持,最後警察將他強行架入警局,拘留15個小時,也因此打破規則。

所幸法官曾於《華爾街日報》閱讀過謝德慶的創作理念,最後罪名減輕成「行為失序」。然而,最驚險的潛在危機其實是謝德慶當時仍是非法移民,進入警局極有可能被驅逐出境。一整年以城市為「家」的「無家可歸者」,謝德慶歷經各種氣候環境,這次他將當時身上衣物、背包、鞋子等近身物展示出來,試圖將生命檔案化。

謝德慶表示,非法移民的體驗、多年在紐約底層的生活,讓他對生命思考有了不同的角度:「生命是生命徒刑;生命是度過時間;生命是自由思考。」也因此他的作品都必須透過長時間的方式來實踐。

(中國時報,2017.05.11)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