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一年藝術 一種生命的歷程
 
文 / 吳垠慧

「當時只想說出藝術可以是什麼。藝術可以是一種生活的方式,一種能量或力量,給予你一條存在的路。」來自台灣的謝德慶,30多年前創作一系列獨特的作品,現逐漸受到國際藝壇的重視。《一年行為表演》作品共5件,這些行為表演將體能耐力暴露在極端的時延條件下,以前所未見的形式,完整體現了藝術做為一種生命的歷程,即使以檔案方式呈現在台灣館,力量依舊震撼。

「做時間」也展出3件從未公開的作品,是謝德慶移居美國前、1973年在台北創作的行為表演與攝影:《修補道路》中,謝德慶帶相機遊蕩於城市街道,從日常路面坑洞修補工作中,發掘因瀝青滴流而產生在柏油路面令人驚訝的斑駁痕跡。

特地為本展重製和拍攝的《曝光》,是謝德慶最早期的行為創作之一,以影片記錄相紙曝光的變化過程,呈現了對於連續影像記錄的興趣。《跳》是謝德慶離開台灣前最後一件作品,拍攝藝術家從2樓縱身一躍摔斷腳踝。

「做時間」策展人希斯菲爾德認為,謝德慶的創作經常喚起非法移民的經驗,探究制約與被征服、如履薄冰般的小心翼翼、以及生存的掙扎,「他的行為藝術訴說社會邊陲的經驗,道出一無所有的艱困。」

此外,知名攝影師雨果.葛蘭丁寧(Hugo Glendinning)與希斯菲爾德特別製作紀錄片《重返過去之外》,片中年屆65歲的謝德慶舊地重遊,回到1970、80年代在台北與紐約行為創作的所在地,在回顧中重新審視。

(中國時報,2017.05.11)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