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張立人拼湊 一本藝術家的書
 
文 / 吳垠慧

有人習慣寫生活札記,日後翻閱就像在閱讀一本關於自己的「書」。七年級藝術家張立人將近五年來的藝術創作整理成一本「作品書」,藉此梳理這些年的創作與生活。他邀請觀眾和他一起訂立主題、做出一本與自己有關的「書」。

「我的記憶力不好,常想不起來自己做過什麼,作品書完成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做了這麼多事情」,張立人緩緩說著。他在誠品信義店Art Studio舉辦「張立人—This is a book」展覽,把這五年的創作繪製在牆壁上,宛如一本「立體書」,讓民眾依循手稿、草圖等線索,拼湊藝術家創作當下的想法,好似閱讀一本「藝術家的書」。

卅歲的張立人,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曾獲二○○九年高雄獎、台北獎。

「張立人」展覽的故事從二○○六年的作品《特別行政區》開始說起,他以裁縫機縫出「武器」布偶並於展場販售,「義賣武器」所得,透過世界展望會認養當時一位八歲的波士尼亞小女孩,兩人書信往返七年的十多封書信照片,現展示在展場中,「雖然是往返的書信,比較像寫信給自己,補足自己缺乏的一些事物。」

藝術創作為張立人開啟聯繫世界的管道,如二○一一年的作品《徵友啟事》,他寫信給過去曾在女性雜誌徵友的青年男女,展開跨越時空的交友行為。

張立人在誠品駐店期間也將推出「為你做一本書」計畫,協助民眾做自己的書。第一位參與民眾艾瑪訂立的主題是《一個人的美好》,他也在艾瑪的書中留下鼓勵文字,悄悄進行「聽不見的對話」。張立人駐店時間為五月十八、廿二日,六月一、二日。

(中國時報2013年05月12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