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失戀藝術家 寫信給30年前寂寞男女
 
文 / 吳垠慧

「我叫張立人,目前就讀藝術研究所,首先請您原諒我這冒昧的來信,我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的雜誌上看見您的徵友啟事,因此寫了這封信。在您簡短的自我敘述裡可以感覺得出來您當時的青春與熱情…」這不是一封惡作劇的信件,而是廿七歲的藝術家張立人親筆寫下的內容。

張立人預計要寄出去給卅多年前在《婦女世界》、《愛情青紅燈》等女性雜誌徵友啟事欄中,留下個人資料想結交新朋友的寂寞男女。「當時他們廿多歲,和我年紀相仿,現在應該六十幾歲了。寫信給他們好像穿越時空,和過去的人交朋友。」

張立人是受矚目的年輕藝術家,就讀於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三年級,二○○九年獲得台北獎和高雄獎兩項大獎,目前在台北非常廟藝文空間推出個展「新朋友:展它的寂寞」,談的是人的寂寞,因此渴望藉各種管道認識新朋友,獲得友情和愛情,「卅幾年前的人透過報刊雜誌徵友,現在人透過網路。」

他在展場中放置十多本從舊書攤和網路收購來的泛黃雜誌,都是卅多年前的女性雜誌,如一九七五年出版的《婦女世界》、《愛情青紅燈》、《新女性》和《姊妹畫報》等。雜誌的徵友啟事欄中,羅列渴望結交筆友的年輕男女,他(她)們留下聯絡方式與徵友條件。張立人圈選了其中四十一位喜愛藝術文學的對象,寫了信寄給這些人。

「我看到這些徵友啟事後有很多感觸,關於歲月和青春的。」有人寫著「願與海內外有魄力之青年為友」,還有人寫:「你懂生活、富幽默,樂情趣,何不以成熟思想、豐富體驗交換真摯情誼。」

張立人說,他創作關心的是周遭人事物,「崇高的藝術問題對我而言,太脫離現實。」這次展覽靈感來自失戀之痛,寂寞孕育出這次個展。

作品《新朋友》是手捏陶製的女性頭像,張立人在校園偶然撿到「她」,帶「她」回去添色彩,成為「新朋友」。《氣球人》是三尊充氣娃娃,「想像裡面裝滿美少女的空氣,感覺她們好像活起來。」

如果說《婦女世界》等雜誌的徵友欄,代表的是過往的寂寞,張立人的哥哥,就是寂寞的現代典型。

錄像作品《魔法師》是採訪哥哥的影像紀錄。哥哥高中輟學後就窩在家裡很少出門,從事A漫創作,十年來以此維生,堪稱標準宅男。作品名稱「魔法師」一詞出自日本漫畫家大和田秀樹的漫畫《萌系魔法師》,裡頭提到「童貞魔法師」的傳說,說A動漫創作者如果到了卅歲還是處男,就會晉身為「童貞魔法師」。「因為處男為處男創作,作品也由處男買下,維護處男的童貞,形成內部循環的自給自足系統。」他說:「我哥哥最近剛成為『童貞魔法師』」。

「我問他,想不想交女朋友?他說現在不想,因為養不起。他賺的錢都投入電腦器材的更新,家人擔心他很少出門,不過他在網路上認識了新朋友,好像也不寂寞!」張立人說:「就像要成為魔法師,也要經歷過一連串的寂寞才能達成。」

(中國時報2011年1月月12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