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張立人「戰鬥之城」 1人打全場
 
文 / 吳垠慧

「一個人即將毀滅世界,拯救世界的將會是誰?」藝術家張立人虛構一齣「戰鬥之城」的故事,欲透過三部曲的方式述說對城市的想像,目前已完成首部曲《戰鬥之城:台灣之光》上集,現於「藝術計畫」舉辦「戰鬥之城II:前置計畫」個展。

展場除了播映近7分鐘的上集影片,另在牆上以漫畫分鏡方式畫出下集內容,觀眾可拿現場提供的手電筒觀賞,就像在洞窟裡欣賞壁畫一樣。

「『戰鬥之城』目的不是為了製作一部動畫,而是在於過程:一個人的能力可以做些什麼,做到哪些程度?」張立人2010年興起製作「戰鬥之城」的想法,一開始因預算短缺,只完成一部1分鐘的預告片和1張宣傳海報。

籌了兩年的錢,2012年在新北市租公寓,在公寓裡用保麗龍、紙模等建造一座城市和居住其中的小人物,拍完再製作成動畫。

首部曲《戰鬥之城:台灣之光》主角陳志強是沒才沒錢的「人生失敗組」,向青梅竹馬的女孩小明告白被拒,不知何種原因成了想毀滅世界的恐怖份子,台灣和美國政府都想拯救世界,派出軍隊找尋志強,而媒體播報志強被通緝的新聞,又引起另一位主角阿榮想仿效成為「台灣之光」,情節荒謬又帶著淡淡的哀愁。

張立人虛構的小城市宛如台灣縮影,「看小人重現這些事情覺得很可笑,但自己就是過著這種可笑的生活。」首部曲拍了一半,房租租約就到期、經費也告罄,只好擱置,下集以草圖呈現。

張立人說,「我在城市中找尋縫隙生存,又在生活的縫隙中找尋創作的生存之地」,即使人力匱乏、創作進度緩慢,他仍堅持一人製作,「無能為力的那部分對我很重要。」

張立人1983出生台中,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2009台北美術獎首獎得主。

(中國時報2014年03月16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