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陳慧嶠「雙重火焰」星辰玄祕入畫
 
文 / 吳垠慧

著迷於占星術的藝術家陳慧嶠,在個展「雙重火焰」作品中,將宇宙星辰的玄祕帶入畫面。儘管主題是神秘的占星學,但是陳慧嶠的作品畫面都以簡約的幾何造形圖案和垂直水平的有色線條來構成,她以理性的手法來表現浪漫的星空傳說。

常被知識分子視為無稽之談的占星術,對陳慧嶠來說,卻是瞭解自我的參考對象之一,她以研究者的角度探索占星,並且內化成個人內在的思考體系,進而在創作中,以此作為訴說個人內心世界的憑據。「這次作品反映的是我內心嚮往愛和追求性靈之旅的歷程。」

四十四歲的陳慧嶠總是一副中性裝扮,大剌剌的行為舉止常令人忽略她內心渴望浪漫的一面。這次個展名稱來自南美詩人作家奧塔維歐.帕茲的著作《雙重火焰》,「《雙重火焰》這本書著墨的是情欲與愛欲,作者以精簡的文字表達強烈的情感。」陳慧嶠笑著說,「而我描述的『雙重』,指的是我外表雖然看來『粗魯』,但內心仍渴望溫度與情感。」在《七月的星空》這件以粉紅為主色調的作品,畫面左上角是陳慧嶠將十六世紀西班牙詩人克維多的詩句轉換成音符,畫面下方則縫上了十多個絲質透明袋子,裡頭裝了乒乓球、羽毛、乾燥花等物件。「七月的星空因為有牛郎織女相會的七夕,所以象徵著浪漫的愛情。」

在其他《銀塵》系列中,陳慧嶠以電繡的方式,繡出星體運行的軌跡。過去針線就是陳慧嶠最常使用的媒材,但這次她不以手工縫紉,而以由電腦運算的電繡呈現。「電繡是透過機械縫製,所以被認為缺少人的溫度,但是我以它來表現想像的世界。」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