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藝術家異國駐村 破繭看世界
 
文 / 吳垠慧


台灣藝術家前往世界各地藝術村,進行短期居住與創作,並和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交流,近幾年風氣與交流成果特別興盛。錄像藝術家崔廣宇認為,「我們自認台灣是開放的地方,但出國後,你才會發現台灣其實蠻封閉的,這時才會進一步去思考,如何與他人溝通。」

崔廣宇可說是近年來在創作中最深受駐村經驗影響的一位,他的許多代表作都是出自駐村期間對國外生活的觀察。

異地創作 離開前得交「作業」

藝術家駐村計畫指的是藝術家到其他國家的藝術村居住,不同計畫提供不同的時間與條件,短則三個月、半年,甚至長達兩年,條件也各不相同。

通常藝術村提供藝術家工作室、住處、生活津貼和行政支援,讓藝術家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地,也能安心創作。

而藝術家在計畫結束前,多半必須提出在當地創作的成果,當作離別前的「作業」。

文建會開辦交流計畫 成效佳

文建會二○○○年開辦藝術家國際駐村交流計畫,和美國、法國、捷克等國家許多藝術村合作,每年甄選台灣藝術家到國外駐村創作。七屆以來,這項計畫已選出五十多位藝術家到國外駐村交流。

另外,台北市文化局轄下的台北國際藝術村,不僅承辦國外藝術家來台駐村事宜,也推薦台灣藝術家到國外駐村。包括蘇匯宇、彭弘智、崔廣宇、吳達坤、陳松志、林其蔚、黃蘭雅…等活躍的年輕藝術家,都是這些計畫的受惠者。

在文建會之外,非官方參與的駐村計畫交流如今也已形成一個活躍的國際藝術社群網絡,展覽的合作與藝術家的引介十分積極。

藝術社群網絡 引介十分積極

另外,早在一九六五年開辦的「亞洲文化協會」獎助亞洲地區藝術家國外到紐約駐村的機會。「亞洲文化協會」是美國洛克斐勒家族眾多慈善事業的一環,包括林懷民、楊牧、傅申、劉國松,都曾是該單位的受獎人。

「亞洲文化協會」二○○二年直接選中和台灣的國巨基金會共同合作創設科技藝術獎,贊助台灣新媒體藝術家到紐約Location One科技藝術村駐村六個月,進行研習及創作發表,台灣藝術家林俊廷、吳達坤、王雅慧都曾參與。

不只官方遴選 私人管道頻繁

這些年下來,台灣和國外交流日益頻繁,國外駐村單位往往不需透過官方單位遴選,而經由藝術家自己的人脈管道,推薦其他藝術家友人駐村。像是蘇格蘭威士忌酒廠格蘭菲迪便以他們的駐村計畫聞名,每年邀請國際藝術家到酒廠駐村三個月,已經實施七年,作品還會在酒廠內展出。

四年前藝術家陳慧嶠首次進駐,因互動良好,酒廠每年邀請台灣藝術家進駐,此後更陸續推薦了吳季璁、姚瑞中、袁廣鳴等藝術家進駐。

平等交流友善互動 拓展視野

曾到美、英駐村的姚瑞中表示,駐村可以培養藝術家異地生活的能力,並拓展創作上的視野。

他說,駐村的進修又不像是留學一樣有課業壓力,「留學是學生取經,心裡與國外藝術界不免有種有高低位階之分,但駐村的參與者,彼此都是成熟藝術家,這樣的交流站在平等位置上互動。」

鄉居浣熊為鄰 寂寞聽鄧麗君流淚

藝術家在國外駐村,必須在短時間內做出新的作品,因此雖然很開心有機會深入異國文化,卻也不免倍感壓力。不過,親身體會異國文化駐村時間所發生的趣事,都成了藝術家最珍貴的回憶。

藝術家姚瑞中表示,到人生地不熟的異鄉駐村,思鄉也是難免,「你要解決自己食衣住行,還有語言不通、忍受寂寞」。姚瑞中說,有次他去舊金山駐村,方圓幾里只有藝術家跟浣熊住在那裡。「進城吃碗叉燒麵要騎兩個小時的腳踏車,有次自己悶了大概十天沒跟人講話,偶然轉到收音機華人電台播映鄧麗君的《我只在乎你》,就哭起來了!」

他說:「聽說有的年輕人出國駐村一趟,因為太辛苦,回台灣後就不想當藝術家了。」

而位於蘇格蘭道夫鎮的格蘭菲迪酒廠是只有兩千多人的鄉下,藝術家印象最深的是暑假期間的周末舉辦的鄉村舞會。舞會有上年紀的風笛手演奏、男女老少跳蘇格蘭舞同樂,那樣的場景幾乎是駐村藝術家異口同聲的美好記憶。

陳慧嶠說,「老年人跟年輕人唱歌、跳舞,這是在台灣鄉下看不到的場景,因為台灣鄉下年輕人口外移,但你可以在那裡觀察到完整的社會結構。」吳季璁說:「那畫面真的很感人。」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