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探討女性特質 何孟娟公主變戰士
 
文 / 吳垠慧

當膩了白雪公主,何孟娟在新作品中化身成女戰士。不過,這個女戰士在身披迷彩軍裝、手持槍枝的強悍形象下,卻露出性感的阿嬤花布丁字褲:「我認為女性真正的武器,不是男人手上的重裝兵器,而是來自細膩、溫良的女性特質。」

何孟娟從從一九九九年開始,將自己扮裝成迪士尼卡通裡的白雪公主,以「白雪公主」的身分進行一系列的創作。她透過這位夢幻世界裡的公主,探討現代女性內在價值的矛盾。「『白雪公主』是大學和研究所期間發展出來的。因為在學校念書,思想還很天真,想透過白雪公主這個角色,鼓勵現代女性能像她一樣│即使被巫婆欺騙好幾次,對未來還是抱持樂觀、美好的態度。」

真的很天真。當何孟娟從北藝大研究所畢業、踏入社會後,才發現社會運轉的邏輯和思維,並非她想像中的那一套。在這個階段她的畫面除了白雪公主,陸續出現其他女性角色。有的是摩登幹練的女強人,有的是麻辣性感的妖嬌女,他們與白雪公主的甜美天真模樣形成強烈的對比,她們之間彼此間衝突、拉扯不斷。

何孟娟是基隆人,她的家庭教育就是這種兼容傳統與現代的模式,何孟娟從家裡的長輩身上,看到女性辛苦又充滿矛盾的部分,她受到母親的影響最深。

「我母親有傳統的一面,也有現代的一面。和大多數的母親一樣,她用她的方式很用力的照顧我們,要求也很多,要我們考好學校、出國進修等等。」她說,「她是個行動力很強的人。等我們長大後,她開始追求自己的夢想。我上大學那年,她也考上空大;我考上研究所,她也考進師大華語文研究所,現在還準備報考博士班,超猛的。」

何孟娟認為現代女性,不需要為了爭取與男性同等的位置,而把自己變得張牙舞爪,她反而懷念傳統社會女性的「阿嬤精神」,所以她在新作「我有無比的勇氣」系列,強調的就是「溫、良、恭、儉、讓」精神。

她的作品裡,除《完美婚姻》有男朋友入鏡之外,其餘都是由自己扮裝。不過,身材高?的何孟娟扮白雪公主,看起來一點都不柔弱;扮女戰士,卻又多了些女性的嫵媚。

這種老以自己作模特兒的拍攝手法,讓何孟娟被人批評為「自戀」,何孟娟則是一笑置之。「以自己當主角,是因為探討的是我自己對女性現況的困惑。坦白說,我對自己的外表也不是很滿意啦,但顯然在別人眼裡不是這麼回事。」

「我對女生出門要化妝、穿高跟鞋也很厭煩啊,但這社會就是要求女性要能看場合打扮。」她的話已經讓人搞不清楚她究竟是白雪公主還是女戰士了:「不過,說真的,哪個女生不喜歡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況且,現在這時代要當美女也很容易啊,只要化妝、打光加上修片,每個女生都可以變美女。」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