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台灣土狗」黃銘哲 勇追藝術夢
 
文 / 吳垠慧

二○○七年下半年,黃銘哲緊湊的行程,令人咋舌。十一月底在北京的中國美術館舉辦「人在北京─時間與空間的交融」個展;緊接著,十二月回到台灣,在台北大趨勢畫廊舉辦「花與鐵鎚」個展;間隔不過一個月的時間,兩場個展都順利展開,黃銘哲整個人看來是神清氣爽,一派瀟灑。

殊不知,就在台北個展前一周,黃銘哲在醫院待了三天,裝了兩只心臟支架。人在醫院,心裡念茲在茲的,還是他的個展開幕在即,直央求醫生讓他盡快出院,好讓他回去布展。旁人無不替他捏把冷汗,但他卻不以為意,直誇台灣的醫療技術進步,讓他恢復身強體健的好狀態。

出身農家 作品帶有自傳性色彩

不因病消沉,也令人不得不佩服黃銘哲過人的意志力,就如「台灣土狗」,擁有堅強的戰鬥精神一般。

現年六十歲的黃銘哲,出身宜蘭農家,是台灣戰後出生的第一代,以繪畫起家,十年前開始有立體作品的產生。三十多年的創作生涯,經歷過鄉土寫實繪畫,之後發展成半抽象,到一九九○年代後,畫面已多半是抽象性的表現。但不論是具象或抽象的畫面,黃銘哲的作品,都帶有自傳性的色彩。

例如,一九九○年代「國王的夢」系列,他把自己比喻成城堡裡的孤寂國王,象徵自己愛情不順遂的遭遇和苦悶;而生活在台北東區期間,黃銘哲看到在東區活動的女性那充滿活力、嬌豔的模樣,讓他充滿想像,畫出了「東區女人」系列。

現年六十歲 氣質敏感又多情

最新的個展「花與鐵鎚」系列當中,黃銘哲在畫面上擺了一隻被荊棘纏繞、張牙舞爪的怪獸,被一把小鐵鎚追打,卻找不到地方躲藏,另一方則有人送上一朵小花致意或撫慰。「小花代表我對藝術的夢想,鐵鎚是現實生活裡遭遇的壓力與困境」。

雙魚座的他,散發著敏感又多情的氣質。自認除了在繪畫部分還有點才情,其他啥都不太行,走上藝術這條艱辛的道路,是「註定」無所怨尤,「面對一塊空白的畫布,是我最害怕的事,如果沒能把畫面處理好,會覺得被畫布打敗,常常感到焦慮」。於是,黃銘哲想出與之對抗的方式,就是把生活裡、或創作時追趕他的壓力,轉化成畫面的一部分,創造出作品中常見的荊棘、鐵鎚等元素,「就像唐三藏降服豬八戒,變成手下得力的大將」。

黃銘哲的外表看似放浪不羈,時又靦腆,愛漂亮的他,總把自己打扮成老派英倫紳士的模樣,但事實上,黃銘哲的個性叛逆、衝勁十足。二○○三年底,他第一次去北京,發現北京是個「戰場」,很快就決定在北京的七九八藝術園區找個落腳處,「台灣的藝術家要走出去,在國際平台上接受殘酷的考驗」。

目前在中國發展的台灣藝術家當中,黃銘哲年齡應該最長。在北京待了三年,黃銘哲承認,離鄉背井、人生地不熟,外加北京大陸型的嚴峻氣候,「人在北京」的日子真的不太好過,「我現在這個年紀,應該是要含飴弄孫了,只是覺得藝術的夢還沒完成,還想有點作為」。

闖蕩北京三年 自認小有成績

北京三年,黃銘哲自認小有成績,礙於現階段身體的狀況,黃銘哲還是有所顧忌,暫時留在台灣休養,「萬一有個三長兩短,豈不是像亞歷山大大帝,志業還沒完成,一去就回不來了」。

成為自己心目中「成功藝術家」,是黃銘哲對自我的期許。他一直秉持著「能否成為一流的藝術家不重要,但態度絕對要一流。」還說「好的態度會決定你的高度」。

在北京的個展中,有件名為《台灣土狗在北京》的立體作品,黃銘哲以「台灣土狗」自詡,「純種的台灣土狗生命力、戰鬥力很強,體態又優美,對主人忠心不二,是很優良的品種」;「在這件作品,我以台灣土狗比喻自己,也期許自己能展現這樣的生命力」,黃銘哲如是說。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