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鄭詩雋行為遊戲 問號反諷假象
 
文 / 吳垠慧

在台灣年輕世代的藝術家當中,鄭詩雋被歸在「行為藝術」這個少數民族的領域,以身體作為與外界溝通、表達訊息的媒介。鄭詩雋曾經以大便秀出「愛」這個字,也邀請多人用菸蒂在他的臂膀燙出愛心圖案。他不彰顯惡心或暴力,也不為了出名搞噱頭,他想藉著反諷的語法,戳破世事虛幻的假象。

鄭詩雋現在伊通公園舉辦個展「..., nor do I !!!」,展出近三年他應邀到北京、菲律賓、印尼藝術節表演的影像紀錄,還有兩尊三太子公仔雕塑。很多人看鄭詩雋的演出,覺得他不按牌理出牌,包括他那越來越「視覺系」的服裝道具,從搖滾歌手的毛皮大衣到清代公主格格的大紅裙裝。他在菲律賓演出時,化身成三太子,佩戴令旗,百變造型讓他在行為藝術中自成一格。

「我通常腦子裡會先出現一個畫面,這個畫面反映的是我當時的狀態或情緒,我再依照這個畫面去設計裝扮、演出步驟等細節。」

例如在北京演出的《鬼娃悄悄說》,鄭詩雋穿上象徵清代格格的紅色裙裝,爬上近兩米高的梯子,脖子套進環繩,一腳把梯子踢開,懸在半空上吊。眾人的驚呼聲中,他切斷繩索墜落在地。

「格格的血液是高貴的,穿上格格的衣服也顯得高貴,人們對高貴的渴望,認為那才是完滿狀態。但完滿是連想上吊都不能如願。」

這次個展開幕當天,鄭詩雋也進行了一段行為表演。他穿著新娘禮服,臉上塗了脂粉,披著男士西裝,腳上踩著男士黑鞋。他以「雌雄同體」裝扮,先為三太子公仔雕塑「開光」。友人像捧神像似的抱著這尊三太子,尾隨敲著小鼓的鄭詩雋在展場附近店家巡禮,不明就裡的路人看得傻眼。

「上一次個展比較叛逆些。」踏入社會一年多,當年頂著澎亂黃長髮的搖滾小子,叛逆之氣卻少了一點。他在退伍後成立公司,接案子、標公共藝術,才發現社會的運作規則很多由不得自己。

遭到不平也無能扭轉局勢,只好調整自己的姿態。這次個展,鄭詩雋做了兩尊三太子公仔雕塑,圓圓的頭、胖都都的肚子和纖細的手腳,臉上卻都沒五官,只有一個大大的問號,像是他自己的許多疑惑。「人生三十,發現自己處在挫敗期,心想,好吧,那我就選擇性的加入這場遊戲吧!」
(2009-08-06 中國時報 【吳垠慧/台北報導】)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