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垠慧
Ericamigo W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陳界仁闖《帝國邊界》 威尼斯參展
 
文 / 吳垠慧

申請外國簽證的時候,不少台灣民眾和藝術家陳界仁一樣,曾遭到面試官語言暴力。反之,台灣政府也對新移民配偶制定嚴苛審核法規,在面試過程中,也對這些女性語言欺壓。大量蒐集這兩種真實案例,陳界仁選出十六個案,拍成新作《帝國邊界Ⅰ》影片,並以這件作品參加今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展出。

四十九歲的陳界仁是目前國際曝光率最高的台灣藝術家之一,長年以來透過影像呈現全球化趨勢下弱勢族群的處境。近年來他在外國美術館頻頻舉辦個展,包括二○○七年在紐約亞洲協會美術館,去年在西班牙蘇菲雅皇后國家美術館。他是唯一參加過威尼斯雙年展主題展的台灣藝術家。陳界仁今年則是第二次在台灣館亮相。

影像新作品 雙年展台灣館亮相

去年陳界仁為了參加美國紐奧良雙年展,前往美國在台協會申請赴美簽證時,因表格填寫有誤被面試官當面指稱:「我懷疑你是要偷渡。」這個受辱的經驗促使他以部落格發起名為「我懷疑你是要偷渡!」網路書寫行動,邀請與他有類似遭遇的民眾寫下自身經驗。沒想到回響熱烈,陳界仁從其中挑出八個案例,清一色是女性。

「最容易受到歧視的是單身女性,尤其是受過高等教育、外語能力強的女生,另外則是一些無法提出足夠財力證明者。」陳界仁說,「單身女性被懷疑到美國是想和白人男性結婚或賣春。」

申請美簽被羞辱 拍出真實案例

其中一位女性住在美國的爺爺重病,醫院發出病危通知,她申請緊急面試,卻因是單身女性被拒。「對方甚至跟她說,不然請航空公司把爺爺帶回台灣。」

「我要凸顯的不只是語言暴力的問題,而是不對等的狀態!台灣人申請赴美,得忍受這樣的待遇,但美國人來台,不僅不需簽證,連身分審查或按指紋都不需要。」「『帝國』並不單指美國或哪個國家,而是泛指『帝國意識』。在全球化之下,國家之間透過結盟方式、假法律之名,對人民展開壓制與約束。」他說,「人們在面試時,不能攜帶手機、相機,是完全孤立的狀態,即使被羞辱,也無法提出具體證明。但是這樣的共同記憶應該要被記錄、書寫出來。」

新移民來台面談 也見帝國歧視

台灣對待新移民配偶的相關規定上,卻也見到「帝國」的歧視。陳界仁在「中華兩岸婚姻促進會」協助下,徵詢八位志願訴說親身經歷的大陸配偶。她們的委屈包括在桃園機場面談室被詢問閨房問題,以及取得身分證的艱辛歷程。例如其中一位大陸女子嫁到台灣,生了小孩。但丈夫失業後,她經常遭到家暴因而離婚,也因此被迫離開台灣與自己的小孩子。因為思念孩子,她又嫁給現任台灣丈夫,再度來台。 (20090506)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