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瑜
Wang Te-Y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No. 98
English
 
文 / 王德瑜

每一個嶄新體驗的當下都重疊了無數的記憶。

樹林圍繞,草地厚實而柔軟,無盡漫延的山丘上,雲的影子飛快掠過,腳踏進石楠花叢深處,發出輕巧脆裂聲,狂風在麗日下撞擊全身,小徑整個夏天瀰漫著甜沒葯淡淡的香味,遠山陵線上的一列風車無聲轉著,我坐在四下無人的山坡上張開全身知覺感受自然的力量。

為了準備展覽和專輯,我重新整理將近三千張駐村期間所拍攝的照片,同時也參考手邊幾本前幾屆駐村藝術家的專輯內容和排版,突然發現到許多相似的場景和重複的視角出現在我和其他駐村藝術家的照片中,這感覺很奇妙,原來,這個讓我在2018年夏天三個月間天天驚喜發現新感受的地方,我早已看過圖片無數次只不過直到此刻才具有真實的意義――我可以指認出那些場景在哪,描述當時的溫度、光線和味道;我知道除了我之外還有誰也曾經走過這裡、那裡和其他角落,同樣凝視過這棵樹、那座山丘和某一扇窗,興奮捕捉著大麥田邊的牛羊群和植物的姿態。

我不太確定是因為全新的身體經驗感動了我而拍下照片,抑或是當時眼前的景色莫名熟悉而吸引我的視線,或許兩者都有吧。

展覽98號裡包含了96號作品。96號完成於2018年9月底到10月中在格蘭菲迪國際藝術家駐地創作計畫的聯展裡,換了時空,樣貌看起來些許不同――這與記憶運作模式很像――它重新成為98號的一部分。作品98號來自於駐村創作三個月的生活體驗,蘇格蘭令人驚嘆的自然力量讓我留下深刻的知覺記憶,我試著描述它們,藉由身體捕捉一二。

展出空間裡將有一些高低落差和不同觸覺體驗的安排,我希望能讓觀眾在展覽空間裡上上下下、鑽進鑽出的走著,我想讓大家爬上緩坡四處看看,讓身體帶領你探索空間。我覺得有些感受是身體能查覺也接收到的,只是暫時沒有或無法為它命名因此而被忽略或者淡忘,但其實它們不曾消失,而累積的知覺記憶將使你下次遇見的嶄新經驗更加深刻而獨一無二。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