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預許之地
English
 
文 / 陳慧嶠

社會政治對於藝術形態的影響由來已久,政治動盪、經濟變遷在全球化的時代中改變了藝術世界的面貌,而經濟全球化對消費主義的批判與對商業文化的迷戀構成了當代藝術最大的悖論。一方面,當代藝術越來越強烈地反抗著消費文化對人類心靈與精神的侵蝕;另一方面,當代藝術越來越鮮明地被打上商業文化和政治操弄的烙印。[1]以及數位傳媒與科技文化的發展,把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眼前的事理和物質世界。

這種普適性的、功利主義式的、甚至過度矯情地觀察世界的方法,幾乎不可逆地把舊有社會每個生活層面的「精神性」或「神聖性」的意義,完全刪除在外,彷彿世界本該如此。使我們不再有被看不見的精神世界或神聖力量環繞的感受,但它卻一度是人類對世界經驗中最主要的成分,強力地與我們的生活或生命緊密地聯繫。

樹永遠處於軸心
對所有圍繞著它的事物來說
樹享受著
天空的巨大穹窿

或許,樹
是往內思考的
樹導引著自己
一種形狀,足以排除
風的危險!
[2]

預許之地,使用了三個元素,神秘學符號Yod、鞦韆與波斯菊,這是織夢的程序——透過創作的渠道,所尋求的乃是一種對真理之路圓實的內在實踐。

花與醫藥、花與自然、人類與花朵之間的關係,可能比想像中更親密、更相互依賴。花,總讓我們微笑。波斯菊屬名及英文俗名Cosmos源於希臘語「κόσμος」一詞,意為秩序、和諧、世界、宇宙,而英語的「宇宙」(cosmos)一詞亦源於此,波斯菊從而被稱為「宇宙之花」。

鞦韆是一種透過位能與動能的內力作用,而產生擺盪的遊戲活動。我用它來構成Yod的幾何符號,並作為支撐這件作品的主力結構,象徵高層力量的來源。如果一個有意識的心靈能夠憶起它的神性並真實的領悟,那麼Yod的目的就是賦予這個人一種特殊的祝福。

Yod在希伯萊語中的意思是「上帝的手指」(The Finger of God),有時被稱為“上帝之手”或“命運之手”。在占星學上是由兩個150°與60°相位構成的等腰三角型,類似一種“尋水杖”的感應力學,它吸引了行星和標誌所帶來的積極振動,象徵一種創造性的能量。這一連串來回擺盪的引力過程,指向一個目的,一個去處,一段未知的旅程——讓人們找到更高的自我。這亦是一種“做或死”的場景,其頂點是決定結果的關鍵因素。

我們所經驗到的最深及最美的情感,往往都帶著一種神秘性。「上行,下效;存乎中,形於外。」(As above, so below. As within, so without.) 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都是我們自身吸引來的,它們能藉由我們心中所抱持的意向而湧現。如愛因斯坦所言:「想像力就是一切,它可以預見你的未來。」換言之,是我們創造出自己的現實,創造出自己的生命景象。


-------
[1] 參閱《當代藝術》(Contemporary Art: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朱利安・斯托拉布拉斯(Julian Stallabrass)著,王端廷譯,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2] 賴納・馬利亞・里爾克(Rainer Maria Rilke,1875-1926年),《法國詩歌》(Poèmes français),出自《空間詩學》中譯本,頁348,張老師文化出版。

----------------
讓我們穿透魔鏡,迎向新世界!
三部曲:自然世界〈預許之地〉
策展:蕭淑文
展期:2018/09/29 - 2018/12/02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戶外廣場)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