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此時此刻
English
 
文 / 陳慧嶠

所有的故事都曾經是體內的一種感覺──一種,不可見地,短暫易逝的內在回憶…。它是一種古老、古老的感覺。它是,或許是體內的一種感覺,一種「空無」的感覺,存在於某種無數個別情況混雜而成的整體中…。感覺,嗯,感覺或許是體內一種奇特的陳釀過程,當你愈試著分解其中的元素,愈抓不住當初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也就愈發覺,感覺,它似乎根本未真正發生過,而只是發生在想像中…。或許,只有故事,只剩下故事;故事將是「此時此刻」僅有的真實…。

阿嬤,你看,星星掉下來了,我要去抓星星…

傻孩子,那不是星星,那是螢火蟲,來自暗夜的精靈…。妳知道星星是什麼嗎?
它是上帝恩賜的銀塵。是天堂的小碎片。神將它們撒在我們身上。但是見到我們是多麼邪惡之後,祂改變了心意,令星星止步。所以它們才會懸垂在天空,看起來似乎隨時會墜落…。


神話故事般的詞句;神話故事般的箴言。我們生活在神話故事般的地方,遠離廣闊的世界。天上繁星點點,地面,刺滿滿的薊花,愈望愈覺得它們像在繁殖似的;並非我對星星迷信,反而是它的魔力和神祕形成我的路徑。當你兀立凝望它們時,它們會令你閉上一隻眼睛,徒然忖度距離之遠近。

去年仲夏,當上帝恩賜的祝福依舊在夜空熠熠閃爍之際。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也許來自遙遠的記憶,夢境,或內在的老靈魂,更或許,這信息是來自潛意識中我對諸神的信仰。我聽到一個聲音,來自不可名狀,它隱約地說出──去,行動,前進妳的腳步,妳必須全然的突破以達到完整;那頃刻間,妳將會領悟!

我知道妳費了很大的力氣相信星星…

的確,我相信所有此刻存在的事物。即使,我對宇宙間天體的運行並不了解,但無可否認地,星星確實開啟我許多可以去想像、探索和學習的空間。

但我不會忘了妳,在那個世界中妳是我最重要的朋友…謝謝妳給我生活帶來一些色彩。
是的,心照不宣地。在一趟意外的航行(線)中,我遇見了一個老友;我的「看見者」他來自空中,在薊與銀塵間照亮了我的通路。也許,這神祕難解的事物──我對星空的所有想像,是從我五歲開始。但我永遠無法忘記,當我快抓到星星的那一刻,竟然會害怕,害怕,會被這發亮的東西給燙傷;只揮了揮扇子,而放了它!

(台北當代藝術館個展 2006.09.23-11.19)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