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在遼闊的打呼聲中…莊普個展
English
 
文 / 陳慧嶠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塊淨土,在那裡,可以自由自在地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人人都有這樣的一個秘密花園,一個遼闊的心靈的轉驛站;這是個超脫風俗教化、宗教信仰的靈性空間──我即是我所在的空間──在寧靜的掌心裡,在不可思議的宇宙波譜中,所有閃動發亮的東西都在看。

就本質而言,每種具體化的心靈都註定要在孤獨之中受苦與享樂。官感、感覺、洞察力、幻想與夢境等──所有的這一切都是私密的,除了經由象徵,並以間接的方式進行之外,都是無法傳達的。「存在」於莊普彷彿在夜裡,時時刻刻張望的雙眼──遼望著外在的暈眩與內在的浩瀚。或許,生命是圓的;當夢境與真實倒轉交替於迷醉狀態中漂流而去時,當現實消融並吞併了感覺世界時,一種無可言喻的熾望甦醒了。這是一種精神狀態,一種為認識非物質之物的非物質認識能力。

一般所謂的「現實」會因著潛能的性質而受到限制。都是可變的,都不是「自有的」而是「他有的」。所有可變之物,都是從現實與潛能合成而來的。所謂「變化」乃是能失去原先所有的或能找到原先所沒有或未發現的可能。於是,空間在莊普前面後退,時間性的展開狀態──領會、現身、沉淪、言談、尋視與召喚等,在呼吸之際再度揭示成一張張的床…。在他這次的個展中,在他駕馭的想像世界裡破壁而出…。在微型的空間裡顯的凝煉而充盈。

加斯東‧巴舍拉 (Gaston Bachelard) 於《空間詩學》中闡釋說明:對人來說,生命伊始於一場滿足的憩眠,以及巢中的蛋能夠好好孵化。書中亦提及:「人類本來默然,是意象說出話語。在本能的推助中,我們像燕子般築造世界──一個碩大的窩巢,是天與地、生與死的凝聚,也是兩種時間的凝合,一種時間我們能掌理,一種是此刻不在場的時間。」人類的巢,人類的世界,永遠不會有完成的一天。意象之想像幫助我們持續前行。想像才足以開啟一個靈魂,想像總是比生活更為豐富。

就此,窩巢的意象化現為莊普所築造的床,也永遠不會有完成的一天。莊普的床是如此堅毅定著,如此地頻頻賦歸。在伊通這小小的窩巢中,大得像原始的曠野與沙漠。然而,床的意象於莊普而言,無非是空間內空間外另一空間在空間中的經過…。柱上的枕頭彷彿星宿銀塵懸垂在頂空;似天堂的小碎片,隨時會墜落…。一把把尋找自我界定的尺標、鞋子與指南針、藍色的光軌與方格的「印」畫等,在遼闊的打呼聲中…;嗅出雙魚他特有的味道──世界,就是我的想像。(2005/5/19)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