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慧華
Amy Huei-hwa Che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在低限與無限之間潛行,靈光乍現
 
文 / 鄭慧華

(第五十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畫冊內文)

袁廣鳴有如一位當代薛希佛斯。神話中不斷推石頭上山的勞役,在他的藝術裡則是不斷堆疊、刪除、明亮、黯淡…,重複而緩慢。薛希佛斯的追尋,將低限的動作推向無限,一如袁廣鳴在「失格」系列創作中所使用的數位修相技術,與利用夜光粉製造出明滅的重覆循環過程,在慢速但堅持的意志和動作之中,延展至無限。

「失格」的意義雖是源自於斷裂與遺落,但透過重覆捕捉/刪去的動作,也同時是企圖對某個可能存在、或不存在的剎那的攫獲。袁廣鳴用了數個月時間,將拍得的上百張照片,以如同點描派畫家秀拉(Georges Seurat)所發揮的耐心一樣,藉著投入時間和能量把畫面拼貼出來。當年秀拉竭盡心力、經年累月地去呈現某個時空情境---一個看似永恆的剎那,而到了二十一世紀的台北街頭,一個科技消費時代裡,技術性革命的發生一如當年發現了光影的奧秘,藉由不同的媒材,藝術家的追求,依然。

無論是「人間失格」運用夜光粉絹印加上光線投射過程,製造出影像明、滅暫留效果,或「城市失格」系列,以軟體將影像重疊、修相後輸出,在光影斷續殘留的魅惑,與時間凝結的化境裡,觀者也同時被拋入了時空幻境、和自身存在意識的深淵中,在那裡,時間、空間因為失去了人而喪失意義;消失了的人們投射成為在場每一位觀者,他們在迷惘中尋找存在過程的不具名目的地,同時,也在每每觀望的空無失落中找尋自身。

樸拙得近乎手工藝的製作過程中,袁廣鳴營造了一個「再生」情境,僅管城市空無如荒漠,但卻散發詭異神秘的磁力,在明、滅與日、夜之間緊扣住觀者心弦。袁廣鳴在一次次、極富象徵性意涵的動作:「創造(堆疊、發光)/毀滅(刪除、黯淡)」之中,透露著對科技文明所懷抱的希望和失望,那最終的情境是如此虛幻渺茫的美麗。

藉由科技媒材,袁廣鳴試圖於創作之中找到一個縫隙,使另一種「靈光」再現。人的消失與時間的壓縮,的確使他的作品出現了詭魅的「靈光」,重覆而機械的動作,就像薛希佛斯般的勞動,與其說是宿命,不如說是想要與之對抗,正如我們在「人間失格」中所見到的:散發著短暫光芒的影像,不斷地被注入再次發光的能量。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