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慧華
Amy Huei-hwa Che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Dark Side of the Moon─袁廣鳴作品中影像的寓意:以「盤中魚」為例
 
文 / 鄭慧華

看袁廣鳴的作品,需要微暗的燈光,那種亮度只要在當下讓人稍稍意識自己的位置無誤,和讓自己能夠微微駕馭著理性,即可。其餘的就交給黑暗所誘發的力量來引導一趟經驗旅程。之所以黑暗,是投影媒材得以表現的需要,也是讓觀者以黑暗裡的視覺經驗挖掘出心靈另外一面的能量---一種隱藏的、潛意識﹙甚至是無意識﹚的神秘地帶,像---月亮的黑暗面。

幽暗和明亮相對,虛幻和實體在“存在”介面的兩邊,投影的手法能夠讓人並置在兩者之間,我想這是袁廣鳴鍾情於投影媒材的原因,投影所產生的能力正是這種跨越在事物一體兩面的間隙裡,藉由我們對實體的認知突顯著虛幻的實在,那是袁廣鳴心中對於實體與精神的哲學寓言。在此,虛與實並不對立而是彼此彰顯出異質卻一體的生存法則,有時候我們想要實在的活著,有時候又想要突破現實所帶來的侷限,超越已經過份了的物質環境,而走向精神與內在的需求。在想要逃脫的剎那,抽象的虛像往往比現實更迷人,但與其說那是虛的,不如看做是另一種存在的狀態,只是在太過明亮的光線和理性之下,你反而不容易看到它。

盤中魚在黑暗中顯得實在,因為欣賞時觀者會發現它比什麼都扣人心弦,在安靜之中你甚至不意識到身邊有沒有其他人,而只是望著那條魚游不出盤子的侷限。這個算是袁廣鳴早期的作品儘管訴說著他當時的心境,但若干年後再看,它仍然傳達著人們對生存深刻的思考,搭配他所運用的科技性媒材,那語言模式像古老的哲學問題反覆在每個時代,現在以不同的面貌表達出來。投影的盤中魚在光線退去後變成實在﹙物理界的虛卻是精神界所碰觸的實﹚,就像當太陽被地球給擋住後,月亮得以顯現自己而不再只是太陽光的反射,袁廣鳴以婉轉的手法超越虛實二元對立或是排斥性,直接讓我們同時面對、意識到它。

在這樣的敘述中,虛與實已經沒有辦法彼此以自己去定義對方,因為它代表了生存的兩種交錯狀態---虛幻中的真實、真實中的虛幻,我們只能試圖去調和彼此,讓兩者相容在生命裡。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