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慧華
Amy Huei-hwa Che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媒體時代的「幻化身體」:台灣新世代創作中的身體
 
文 / 鄭慧華

最近看展中,對年輕藝術家侯怡亭的作品印象深刻。

之前在CO6中看到Usurper這個系列,前兩天在北藝大的聯展開幕中,巧的是她也是參展藝術家之一,看到她較早的錄影作品〈看我七十二變〉才赫然想起和曾經拜訪南藝時看過的作品是同一位創作者。近來的〈Usurper〉系列中,侯怡亭將自己並置在多重投射的形像(公眾人物、漫畫人物、想像的人物、自己的影像)中,模糊難辨卻頗具魅力,那同時是真實的「她」、也是想像的「她」,是現實世界中的「身份」、也同時是虛擬的「身份」,全都是、也全都不是,極度「物質感」。說明這種感受,我想引Jerry寫過的文章〈歡迎來到i-World〉中的一句話:

...我們是正處在一個除了小寫i的存在感外,一切都漸漸剝落成為「身外之物」的個體時代。
如Jerry文中所寫,他想談的是「後工業時代人們所感知的自我與世界」,他的著眼點從Apple的"i"系列Logo產品(如iPod)開始,描繪當下時代裡的身份/生存認同轉變,這一點,和侯怡亭作品中藉由「投射」的形象和自我之間的「重混」給我的感受雷同。或許她想藉此談論生活的「框架」與「自我」,但卻也因而碰觸了「從大寫"I"到小寫"i"的時代」,甚至這個"i"不只是一個,而是很多個,或可能是無數個。就如Jerry所寫的:
一旦連「性別」與「外表」都變成選擇斟酌的對象,幾千年來毫無疑義作為出發點的「內在東西」遂被移到我們外部,而「我」則成為緊盯著自我身體的微小存在。

「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大寫I,在ID氾濫的網絡空間中變成藏身其後的小寫i,不同的ID則在各自對應的舞台上發揮各自的個性。

在近年新崛起的年輕創作者侯怡亭和何孟娟的作品中,我們也看到這種「幻化身體」概念的接續演變,這兩位藝術家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呈現受大眾流行文化和媒體影響之下所投射的身份認知和無深度的幻化身體感。侯怡亭在〈篡位者〉攝影輸出系列(2006),將流行文化中的明星偶像和漫畫角色,以幻燈片影像-一種非實體的媒介-投射在自己的臉上,她將自己和這些「符號」混雜疊置在一起的面容拍攝下來,最終,她的容貌不僅模糊難辨,也失去了實體感;侯怡亭在創作自述中表達得很清楚:「混合的產物才是最能體現這個時代被稱之的完整,看著鏡中自己的影像,那模樣早已被虛擬電傳下的訊息加註自身意識而先被網羅住,新的世紀、新的偶像,都是電傳電訊的介面,而實體身軀的我們也不過是另一種即將要和它相容的介面,這個互相相容,在實體上覆蓋上虛擬,在虛擬上覆蓋上實體…」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