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慧華
Amy Huei-hwa Che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打紅旗反紅旗,請觀者參與罷工行動
 
文 / 鄭慧華

林欣怡擅長使用網路與科技媒體,在參加威尼斯台灣館展出之前,她的電腦修相作品《Cloning Eva》、《新物種》、以及曾在伊通公園個展的多媒體裝置「人體器官物流」等幾個系列,主題都涉及科技時代裡人對於自身主體與身體的重新想像與創造。科技介入生活,不僅反映在媒材運用上,更與林欣怡的創作內容緊密相關,運用和探討身體的演進與未來的可能,希望對鏡中自我的現狀進行改革,並企圖透過技術滿足人自身無窮盡的慾望。科技烏托邦的奇幻景象(複製、器官轉換、適應新的地球的物種誕生……),另外一面,事實上潛藏了對於當下或過去的自我質疑與不滿,這也從林欣怡的系列名稱「第八天計畫」中反映出來_______從舊約聖經的紀錄以來,人類至今已進化至意欲向造物者奪權的時代。
林欣怡談及她的作品是從身體出發,意圖重新「創造」,然而在「已存在」與「欲望成為」的雙重形象之間,她經驗到主體所受到的種種限制,並意識到與環境妥協之下的生活方式如何界定了當下的存在意識。烏托邦終究只存在於理想化的想像中,而生存無論是從生物性的演化或從科技革命的角度來看,都同時包含了宿命之中「決定」與「被決定」二者的衝突與矛盾。「關於主體真正能獲得多少自主權」的思考一直在她長期以來的創作內容中,最新的計畫─亦即本次參展威尼斯台灣館的作品《倒罷工》也是源自於「不想與現狀妥協」的欲望。而這次的計畫,她已從個人的身體延伸擴大為社會性的身體意識,所想挑戰的也更明確針對無所不在的「體制」。她已藝術家身分出發,以「宣傳罷工」(透過網站www.de-strike.com與裝置)來表達她對環境體制的質疑,並期望進一步探討在此狀況下,主體是否還能擁有真正的自由?有趣的是,在這個罷工行動中,林欣怡(身為藝術家)並不真的罷工,而是透過作品要求觀眾「參與藝術的罷工」行動:讀宣傳物、瀏覽網站的內容、佩戴胸章、餐與互動與回響等。當觀者參與了這件作品(無論是以哪一種形式),便是參與了她的罷工行動。《倒罷工》這件觀念性的作品打著紅旗反紅旗,運用創作的手段夾帶反體制的想法,透過藝術的手法與轉折,試圖讓觀者去思索監控社會的無形存在,以及主體與體制相謀和或抗拒中的弔詭之處。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