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曉彤
Sun Xiaoto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洪紹裴:點線面之後,還有什麼可能?
 
文 / 孫曉彤

有時候你真的很難去歸類洪紹裴的作品,就像你很難去歸類他到底是台灣還是中國藝術家一樣——1979年出生,成長於台灣,現在生活與工作在北京,洪紹裴說自己的「身世」經常被人搞錯,「有的媒體還以為我是韓國藝術家咧……」他淡淡地說。

對於這樣一位「發跡」於北京的台灣藝術家來說,洪紹裴的經歷就和他的作品一樣與眾不同、而且一言難盡;然而,你若是一位對於當代藝術有高度熱情的「展覽控」,或許你曾經在11、12月台北誠品畫廊推出的、由王嘉驥策劃的「台灣當代幾何抽象藝術的變奏」展中看過洪紹裴的作品。相隔不到一個月,洪紹裴再接再厲於北京現在畫廊推出他的新作展「點,線,面之後」,展出多件饒富視覺趣味、而且讓人難以歸類是架上繪畫或是雕塑的新作品。

材質性在洪紹裴的作品中無疑是一個引人入勝的重點,他以壓克力顏料作為基底,一層層地堆疊後,將顏料製作成一張可供塑型的膜,接著再以特殊的手工技巧,將顏料層在平面畫布上製作立體的雕塑;於是,乍看之下彷彿是在畫布上精細描繪一個光影變化豐富的物件,然而趨近細看卻是真正突出於平面的玫瑰花或是摺紙小物。這種視覺上的驚奇,讓人在讚嘆藝術家的巧手妙工之外,也進一步模糊了當代藝術視覺上所謂虛實定義的界線。

在「點,線,面之後……」展中,可以明顯看見藝術家在新風格建立上所下的苦心(或苦工),過去作品中常見的玫瑰花或摺紙已經不復蹤跡,取而代之的是許多常見的生活物件,包括椅子、三輪車、兒童木馬、有抽屜的櫥櫃……等。對於這樣的改變,我的想法是,題材上的改變某種意義上代表著藝術家在議題關注上的已與過去不同——過去帶有較高「幻想」成分的玫瑰花和摺紙不復存在,轉而以「現實」可見的物件為主軸,然而這個「現實」卻又並非完全仿效式的再現,而是帶點幽默的手法,把三度空間中實存的物件二維平面化之後,再以突起的浮雕方式,打破架上的二維特質,再度回到三度空間的立體範疇;雙重的轉化,不僅解構了架上繪畫的傳統定義,同時也模糊了繪畫、工藝以及雕塑的區別。對於年輕的藝術家洪紹裴來說,這批發表在「點,線,面之後」個展中的作品,無疑是他下一創作階段的宣示里程碑。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