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曉彤
Sun Xiaoto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侯俊明:曼陀羅是一個堅實的缽
 
文 / 孫曉彤

齡屆中年的男子,當他面臨了人生中巨大的轉折時,能用什麼方式自我救贖,然後再次尋回生命中的圓滿?侯俊明選擇的是曼陀羅--透過這個古老而富有宗教意義的儀式,探索了自身更多可見或不可見的內在,像是剝洋蔥一般地揭開包覆在靈魂上的厚繭。2000年的第一天,侯俊明以閉關的方式迎接自己37歲的生日,他規定自己禁足、禁語、禁慾、茹素,並且每天持續進行奧修動態靜心,同時開始他為期376天的曼陀羅繪製:在一張直徑24.5公分的紙上,透過繪畫的動作,檢視當日的自己。

曼陀羅,自我整合的過程

曼陀羅(Mandala)是密宗佛教的唐卡圖像中的神聖空間,原本專屬於僧侶,後來被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所引用發展成為藝術治療和心理探索的活動。侯俊明說曼陀羅讓他經歷一種自我整合的過程,就像他曾在日記中提到的:「…畫曼陀羅比較像是在為不斷逝去的生命裁製壽衣--是實用性的、祭祀用的。換一種較正向的說法是:好像是在鑄造聖杯。任何恐懼、痛苦、悲傷、沮喪、任何憤怒,見不得人的邪念、慾望、祕密,都可以丟進聖杯裡被攪動、滌濾、沈澱、轉化。可以對著聖杯祇願,讓美夢成真,把詛咒變成祝福。也可以像是一口飲下聖水般的接受治療,接受聖杯(曼陀羅)裡浮現的任何事物。」

侯俊明如同一個修行者般,將畫曼陀羅當作自己的日課:

日復一日,每日一張曼陀羅。有時是開啟大門迎接旭日的一個晨間儀式,有時是結束一天的一個息燈號,讓自己沉落下來,說再見。

強制性一天一張曼陀羅,無論身體多麼疲累,無論心情多麼狂亂或消沈,也無論是否有畫畫的意念、靈感,就是不能中斷曼陀羅的繪製。所以,它成為我生活裡的一根絲線,強而有力的牽制我,守住我,讓我不會失序、不會活得虛無、耗弱。

迂迴的線索

「畫曼陀羅和我過去的創作很不一樣。雖然我是一個藝術家,也很習慣隨手塗鴉,但創作都是在有靈感、有想法的時候才畫;但曼陀羅不一樣,是每一天不管多累都必須進行的,那是對個人意志力的磨練。因為每天的狀態都不一樣,每張曼陀羅的繪製簡易度也差別很大,有時候一張只需要10分鐘、有時候卻要畫上半天或一天。」侯俊明說道。翻閱那402張的曼陀羅,每一個畫面彷彿都含有不可解的典故:置身蛇群中的男子、女性的生殖器、在圓形中酣睡的嬰兒、結實纍纍的人頭樹、舉刀自刎的人、不斷蔓延的點、甚或是難以名狀的線條,我們彷彿正透過一個圓形的孔,窺探別人的晦暗的內在,然而那人卻更赤裸坦承地迎向觀者的目光,直接要你直視每一個心靈縐折處的私密細節。

其中甚至有一些曼陀羅是伴隨文字而生的,侯俊明說,這是透過書寫更加瞭解繪畫本身所要傳遞的訊息,例如在8月份的一張曼陀羅中,侯俊明畫了一個張著嘴的側臉,有一條蛇彷彿正要鑽進人的嘴裡,作者卻寫道:「吐蛇頭是對敵人最深情的祝福。所謂敵人就是你的配偶。因為你不斷關注他、研究他,把你的生命能量都耗在他身上。他充滿在你所有的思維行動裡。他很難不成為你的配偶,你不能沒有他。所以任何的詛咒都在喘息之間無可阻擋的化為祝福,因為你們是這麼親密,即使你派出毒蛇齧咬他。他卻死而復生,功力倍增地回來報答你。你的配偶就是所謂的敵人,他在任何大小事情上干涉你、阻饒你。讓你不得自由揮灑你的才華。看管你猶如你是隨時會越獄的重刑犯。不要再隱忍了,吐出你的蛇頭。正因為你們是親密愛人,你很清楚如何攻擊他的要害。吐出你的蛇頭,給予致命的攻擊,但他還以為那是你溫柔多情的愛撫。」

閱讀這些充滿象徵意義的文字,給人某種有方向性的聯想空間,那就像是在旅遊中遇到的陌生人替你指出了目的地方向,卻沒告訴距離還有多遠、目的地有多廣闊、究竟值不值得一遊,所有旅行的滋味,得要旅人自己判斷、自己品嚐。就像是黃海鳴所說,搜尋藝術家作品中隱而不顯的內容的過程,找出作品後面與藝術家神秘的連結,是和藝術互動最有意思的部分,拉出這條從作品到藝術家內心的神秘線頭,常常是迂迴的。

建造生命的宮殿

「現在回想起來,我很感謝那段生命中的衝擊,當時我失去了做大型創作的能力。生活中只有我一個人,所有的關注都放在我自己身上,我可以做動態靜心,在房子裡進行很干擾人的亂吼亂叫、然後在畫曼陀羅。現在不行了,我有家庭和小孩,照顧他們瓜分掉我的時間。」侯俊明說,那段過程是為期一整年的發現之旅,現在的他更想以分享的方式,幫助更多人透過這樣的自我整合探視心靈內在。雖然不曾公開展覽(也暫時缺乏適合的機會),卻無法澆熄侯俊明對這批作品的重視,今年他也在好幾位一直關心他、支持他創作的友人的幫助下,將這些作品整理,出版成《鏡之戒: 一個藝術家376天的曼陀羅日記》,而他自己也積極地參與和推廣曼陀羅方式的心理治療:「創作是發洩的,但曼陀羅是收住能量的,它像是一個水泥預拌車,攪拌著你生命的石塊,然後你可以利用它,建成屬於你生命的宮殿。」

「發覺圓形的曼陀羅像是一面鏡子,照應著自己的內心世界,可以在簡單的塗繪中和自己相逢。也像是子宮、種子、蛋,孕育著、隱藏著各種可能性。更重要的是:我當它是一個堅實的缽。持戒托缽,以此焠煉自己。」侯俊明如是說。 (原文刊登於 當代藝術新聞2008.01)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