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凌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吳季璁:北美館專業素質低落!
 
文 / 陳小凌

「『水晶城市』系列從2009年起巡迴英國、法國,德國,匈牙利,日本,新加波,中國……,從不曾遇過牆面不平整而嚴重影響作品呈現的問題,我非常憤怒這樣的狀況竟然發生在台灣,一向被視為台灣首屈一指的官方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身上。而縱觀全館木作油漆,竟然都是如此粗劣的品質,不可思議。」曾以「水晶城市002」裝置藝術奪得2013波蘭媒體藝術雙年展首獎的藝術家吳季璁,今天在北美館『末日感性:臺灣新媒體藝術展』記者會上,難掩激情,直指北美館專業和素質低落。

為捍衛藝術創作,他發表聲明:「展出品質不符合個人專業要求,本因取消,但美術館專業態度低落的問題,將不為外界所知,更難形成輿論壓力督促其改善。為此忍痛折衷作品。」

吳季璁指出:「水晶城市002」首次發表是2009年在台北伊通公園,之後,亦曾在臺北當代藝術館及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兩館之預算皆遠不如臺北市立美術館,亦不曾有過牆面施工品質的問題。他為此次作品在北美館粗劣的呈現,向觀眾致上最深的歉意。

這份聲明就貼在「水晶城市002」作品中央;吳季璁說:自己2003年第一次作品發表就在北美館『靈光遠匯-中德媒體藝術交流展』,為甚麼相隔十年,北美館的佈展素質如此低落?他直言:這是館方重復佈展,讓木板牆面產生曲折不平。當他要求專業施工,館方竟然回應:「這是低標採購,品質就是如此!」

針對吳季璁的「抗議」,現場北美館副館長蔣雨芳即席回應:「館方正努力改善展間品質,力求達到吳季璁的需求!」記者會後,北美館人員匯報後,蔣雨芳指出:「此展為103年申請展徵件入選之策展提案,額度30萬元,將來會修正針對特展招標後施工品質的把關和調整。」

她說:展覽組人員有向她反映:展間木板是新作,因是兩塊板相接合的角材造成,而油漆已塗了六次和打磨,還是無法消除摺痕。

民生@報2015年09月25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