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義雄
Huang Yi-Hsi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群氓之聲—首部曲:我的藝術宣言
 
文 / 黃義雄

「群氓」是一種群體的屬性,他們的存在顯現在某種共同心理傾向——他們對各種意見、想法和信念,拒絕複雜冗長的陳述,也缺乏中庸精神,極端的態度與難以妥協的行為經常成為他們的表徵。認同、恐懼、理想和感情等強烈歸屬需求,都能成為個人被捲入群體情緒的因由。由於「群氓」的種種特質,深深影響到現代政治表達的路徑,而經常被視為「民粹」。但是,此「民粹」蘊藏的力量在當代已從剛性的政治社會運動形式,悄悄走向開放式的串連與對話,其運作端來自於「想像力」,因而改變了群體意見的傳遞模式,鬆動了剛性的談論框架及載體,群眾聲音開始有了穿透能力。

想像是藝術創造的主要動能,「群氓之聲」是一個藝術介入社會的計畫,也是一個社會性的實踐計畫。由一群無權無勢,寂寂無聞的藝術家,透過城市臨時性的大型媒體,向社會吶喊出種種聲音,發出種種主張與感受,宛如擁有一個巨大的擴音器。

「群氓之聲」預計以一年的時間,透過「我的藝術宣言」、「時代的窗」及「那些遺落過去」三階段的策劃與實施,分別從自我認同、社會、歷史三個議題,提供城市軟性對話的可能。除了改置刻版商業廣告模式,提醒公眾對城市中習以為常的城市景觀,藝術家亦可藉由思考此媒體特質,思考如何對大眾自我行銷,進行公共意見的傳遞與對話。「首部曲:我的藝術宣言」這經由視覺所引發的聲音,由三十位藝術家率先發聲,於今年 10 月 9 日起民眾可以在台北市的街道、高架橋旁、大樓樓頂、車水馬龍間不經意遭遇到這些作品,體驗到不一樣的風景,由此進行一場以美為媒介的協商。

藝術家莊普的《波多解衣留下色情,我們留下藝術》,藉由台北捷運公司波多野結衣悠遊卡事件的時事,用蓋了印記的 3 萬張波卡照片的拼組作品,幽默了公眾,也幽默了藝術自身;《台北妳有幾多愁》藝術家黃銘哲用創作中慣用的「眼」,愁腸地看著台北的紛擾。陳慧嶠以《愛》作為導引,讓人勇於踏過生存的恐懼,解放內在的自由。何孟娟《感謝您的尊重,讓我可以享受,成為自己》鼓勵尊重每個人的不完美,享受成為一個不完美的自己。陳依純《生存拳》讓承載著辛苦生存的我們,在薛佛西斯式的宿命中繼續奮戰到底。許惠晴仿電影海報的視覺呈現,揶揄現代人帶著面具掩飾真正自己,看著每個人臉上的「人為」「肖笑」,令人唏噓不已。陳永賢以Apa Kabar !(你好我好)一句東南亞移工一天開始的問候語,凸顯了這些離鄉背井的勞動者的生活樣態與在地的日常溫度。

三十位藝術家藝術家各自用自己擅長的創作語言,無論是自身的藝術表達,或喃喃自語的心情抒發,或對當下社會的旁觀、激勵、揶揄、無奈等。這些視覺圖像與宣言之聲,除了希望將觀眾「同情地」(empathetic)帶到自身經驗,「群氓之聲」更期待觀者關注在城市事務的對話,它目的不在於主張城市美學的改變,而是喚起民眾對城市美學的思考以及問題感的產生;當臨時性大型廣告輸出滿布街頭巷尾,幾乎成為城市景觀一部分時,我們是否要繼續無感的與它共存;或者接受它並思考做一些改變;又或可能有其他新作法?

----------------------------
群氓之聲
首部曲:我的藝術宣言
Voice-Episode I: Declaration of Artists
日期:2015.10.09 - 11.11
地點:台北街頭

策展人:黃義雄
參展藝術家:
王建揚、向明、何孟娟、吳尚霖、李明學、林怡君、施威任、張嘉穎、莊普、許惠晴、郭維國、陳永賢、陳依純、陳傑強、陳嘉壬、陳慧嶠、陸先銘、彭泓智、曾怡馨、黃琬玲、黃銘哲、葉怡利、董心如、廖堉安、蔡士弘、蔡宜儒、鄧雯馨、鄭亭亭、賴佳韋、羅禾淋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